拜登簽國防授權法案 中外交部與人大反對:以台制華玩火注定失敗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圖/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22日簽署2024年國防授權法案,中國外交部27日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圖/路透)

文/中央社

美國總統拜登22日簽署2024年國防授權法案,強化台灣自我防衛能力。中國外交部今天稱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衛自身主權安全。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發言人許東則說,「以台制華」注定失敗。

人民日報app(應用程式)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美方執意通過並簽署2024年國防授權法案,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她說,該法案「干涉中國內政,鼓噪美對台軍事支持」,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敦促美方切實將不支持「台獨」的承諾落到實處,「停止操弄台灣問題,停止危害台海和平穩定」。

她又聲稱,該法案渲染中國威脅,打壓中國企業,限制中美正常經貿往來和人文交流,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

她敦促美方落實好中美元首舊金山會晤達成的重要成果和共識,「不得實施上述法案涉華消極條款。如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堅定捍衛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另據新華社,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發言人許東發表談話,同樣對2024年國防授權法案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他說,任何「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圖謀,都違背中國的民族大義,中國人民絕不答應。「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任何「以台制華的玩火挑釁行徑」注定失敗。

他並稱美方此法案鼓吹「脫鉤斷鏈」、「小院高牆」,將經貿、科技、文化等問題政治化,妄圖人為阻斷中美正常交流合作,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呼籲美方「不要在涉及中國主權和核心利益問題上鋌而走險」。

美國2024年國防授權法案授權美國國防部長為台灣軍隊建立全面性培訓計畫,以強化台灣自我防衛能力。法案也要求擴大美台軍事網路安全合作,並定期說明對台軍售交付進程。

國防部23日表示,針對拜登簽署國防授權法案,助台灣強化防衛戰力能力,表達尊重及感謝,將持續務實建軍與戰訓整備,以確保國家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