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在柯文哲的小草革命!」 數據專家分析2024選情發展2路線

▲▼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黎榮章以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的網路聲量分析2024總統大選發展趨勢。(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2024總統大選進入倒數階段,目前各家民調皆顯示民進黨「賴蕭配」領先、國民黨「侯康配」緊追、民眾黨「柯盈配」居末。但Quickseek輿情大數據創辦人黎榮章25日就在臉書以網路聲量分析,目前為止還不能斷言誰會勝選,選情可能的發展有兩種路線,一是朝向藍綠對決,二是維持三強鼎立,關鍵就在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的「小草革命」是否成功。

黎榮章指出,觀察總統大選聲量趨勢顯示,位居第一的賴蕭配,網路聲量近來居高不下,並不是好消息,因為大量聚焦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的老家違建,雖然不少評論認為新北市到處都是古早的既存違建,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但經過選舉操作之下,已經成了重大的危機事件,大數據觀察重點是「賴皮寮」這個新名詞,已經在網路上大量出現並透過多樣創意版本在流傳。

至於位居第二的侯康配,黎榮章表示,透過媒體民調操作、傳播相當成功,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退選,又再順利擺脫柯文哲,宣稱已經「追二趕一」的侯康配,看似勢如破竹,不過從網路數據上看,成功之路還是籠罩著陰影。他點出,關鍵指標是網路聲量始終起不來,尤其是針對年輕人提出的大撒幣政策之後,也僅有小幅度上升,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主帥本身缺乏魅力,說話空洞,缺少被傳播的內涵和動力。

針對暫居第三的柯盈配,黎榮章分析,經過藍白合破局之戰後,中間曾經過一個星期的低迷,令支持者不知所措,不過近日推動的「小草革命」運動,似乎又抓對了節拍,慢慢把支持者的熱情找了回來。他發現,從最近兩周的造勢活動可以明顯看到,線上線下的互動傳播動能,再度展開,展現在網路聲量和好感度上,逐漸拉開和對手的差距。

黎榮章坦言,到今天為止,都還不能斷言哪組候選人一定會當選,也難斷言哪組人一定會落選,硬要做個判斷,他認為可能的發展有兩條路線。

其一是朝向藍綠對決的老路,黎榮章指出,當第三名已經明顯無望問鼎大位時,支持者只好改變立場在第一、第二名之間做選擇,這個時候就要做一些判斷。他解釋,位居第三的柯盈配是否到了不可為的地步,如果是,再判斷柯粉比較多是淺綠還是淺藍;最後還要判斷,柯粉是討厭民進黨的傲慢不認錯多,還是討厭國民黨的老邁、親中路線的多,「被討厭多者敗,被討厭少者勝。」

再者是維持三強分爭天下的局勢,黎榮章表示,多份民調數據顯示,民眾希望政黨輪替的比例居高不下,表示民眾對執政確實有很多的不滿意,但另一個民調結果也顯示,年輕人對國民黨的立場多不表認同,在這個民心思變的大環境下為第三勢力提供了旺盛的材火。

黎榮章認為,這個戰局假設是否成立,觀察指標在於位居第一的賴蕭配支持度是否持續下降,侯康配是否鎖在35%之下的天花板無力突破,以及柯盈配在未來的幾天內支持度是否持續回升。

黎榮章強調,以近日三方勢力發展看,大勢從藍綠對決的局又再次擺回三強鼎立的形勢,柯文哲這一波的小草革命能不能成功,就看最後20天的變化,而變化隨時會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