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收到「聖誕貼圖免費送」小心!事實查核:要轉傳恐是詐騙

▲▼             。(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最近收到這種連結要小心。(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記者鄺郁庭/綜合報導

最近若有收到朋友傳來「聖誕貼圖免費送」的連結,要提高警覺了!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近期「聖誕貼圖免費送」、「選3個群組或10位好友補滿進度條」可能是詐騙集團招數,LINE貼圖所有行銷活動,都會在LINE貼圖小舖的「活動」分頁中,建議民眾透過官方管道下載。

▲▼             。(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社群平台上也出現類似連結。(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近期流傳連結,搭配訊息稱「聖誕貼圖免費送」,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進行查核,發現兩大爭議點,「網傳連結為何?是否為索取LINE貼圖的可信管道?」「網傳連結的資安風險為何?」

事實查核中心發現,通常LINE貼圖的官方網址為「https://store.line.me/」或「https://lin.ee/」,可網傳連結與LINE官網顯示的不同。另外,LINE貼圖小舖可點選檢視貼圖創作者或供應商資訊,頁面下也會有「更多免費貼圖」或是「相似的貼圖」等欄位,最下方還會有「回到首頁」或是「返回官方帳號首頁」的選項。

▲▼             。(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LINE呼籲用官方管道下載貼圖。(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可網傳連結只有「下載」的綠色按扭,其他連結均無法點擊,按下「下載」則會跳出視窗,要求「選3個群組或10位好友補滿進度條」,若點擊分享按扭,會要求登入LINE或進入LINE程式,與LINE貼圖的行銷方法不同。另外,LINE台灣公司在12月21日向查核中心說明,官方不會用「分享訊息給好友或群組」的方式行銷貼圖活動。

查核中心曾採訪資安專家劉彥伯,他指出,這類傳言連結主要有三個目的,第一是當用戶點擊加入群組後,用戶的大頭貼、名稱、動態列等個資是公開可以被看到,等於是個資全都露。

第二是當群組吸引到足夠的人加入後,再改掉群組頭貼與名稱,可能會變成「正常人臉」與名稱,形同是躲在用戶的LINE對話串中。過一段時間,當用戶忘記當時加入的過程與對方是誰,這時再跟用戶對話,傳「好久不見」、「你好」等訊息,接著再傳送廣告、詐騙訊息。

第三是當很多人都加入群組後,這個群組可能會被賣給想要透過水軍方式網紅或廣告商。劉彥伯提醒,民眾若收到這類訊息時,須謹慎提防,特別是分享給多少人、就可以獲得禮物的訊息,基本上可能就是詐騙。

LINE台灣公司表示,LINE的所有官方行銷活動都會在LINE貼圖小舖的「活動」分頁中,呼籲民眾透過官方管道下載貼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