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天送醫「多非遊民」他驚呆!醫曝室內1因素更危險:要人命

▲▼暖氣,寒流,葉片式,鹵素燈式,冷氣,大同3C。(圖/記者陳建宇攝)

▲有開暖氣要小心房內外溫差。(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鄺郁庭/綜合報導

寒流來,全台發生多起疑天冷不適送醫卻不治的消息。就有網友發現,本以為會看到多是遊民被送醫,或出門沒做好保暖工作的人,結果很多似乎都是在家,甚至睡夢中過世。事實上,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曾發文提醒,最好別讓室內外溫差過於懸殊,不然可能容易猝死家中。

有網友在PTT的Gossiping板問卦,「被冷死的很多都是在室內或被窩裡面?」看到很多人猝死的消息,他本以為都是在外面無家可歸,或是出門沒做好保暖工作的人,卻發現很多被送醫的是原本待在家的人,甚至可能只是在睡覺,「連在室內甚至蓋著被子都可能猝死,寒流好可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實上,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曾在粉專發文,《天冷了,也別讓房間一直發冷》,提醒提高房間溫度的注意事項,很多人一聽到房間冷、猝死案例增加,直覺就是提高房間溫度,可如果家中溫度經常保持在23°C 以上,可能容易使人身疲力乏、容易頭暈腦漲,因為「室內外溫差懸殊太大了」。

除非完全不出門,否則一旦外面的溫度低於18°C,一進一出,容易導致很大的溫差,而溫差很要人命的。他表示,溫差大於5°C以上開始,對人來說會越來越危險,「不只是『心臟的猝死』,連『腦血管阻塞疾病』,也是因為溫差大於5°C以上開始,越來越危險。尤其是那些之前好好健康沒有任何病史的人(<60歲的人,4倍風險會急性腦中風)。」

針對慢性疾病患者,他也分享英國研究指出的房間安全溫度,首先是「肺疾病患者」,「那些肺疾病患者,例如慢性阻塞性肺病,在21°C,至少9小時之下,他們的呼吸症狀不易發作。尤其是夜晚的房間內,能保持在至少『9小時在21°C』之下,更是較舒服的環境。」

再來是「心血管疾病者」,「心血管疾病者,房間內一直冷,身體血壓會升高,血液濃稠增加,促進猝死增加的機率。房間內,能『保持在18°C,更是較安全』的環境。」另外,嬰兒房在冬天最好保持在16-20°C左右;一般人的房間則維持在18-20°C左右,或房間內外溫差小於5°C。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