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ap喊追回《帝王條款》獎項 呂秋遠954字反問:憑什麼?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東興國中學生的《帝王條款》畫作獲得全國美術比賽特優獎,網紅Cheap認為指導老師與評審單位沒有善盡職責,「這種赤裸裸的歧視可以得獎?」並要求撤回獎項。律師呂秋遠13日在臉書發出一篇954字的長文力挺學生,還解釋了一遍法條並反問,「到底哪裡冒犯了哪些行人?」關心自己重視的議題當然可以公開討論,但發文呼籲追回獎項,他就覺得太過頭了。

▲Cheap在臉書砲轟,強調非針對學生。(圖/翻攝自臉書/Cheap)

▲Cheap要求追回獎項。(圖/翻攝自Facebook/Cheap)

該名學生創作的《帝王條款》畫作,近期掀起各界正反意見討論,校方表示,學生的出發點是希望用路人互相尊重,並從自身的體會創作出該漫畫,而校方發文祝賀造成社會的關心與討論,並非是學生當初創作本意,校方願致上十二萬分的歉意;該學生因受外界諸多指責,心情低落,目前校方已加強心理輔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律師呂秋遠13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學生的畫作看起來就是一張很有趣的漫畫,或許就學生的角度來說,之所以這麼畫,是因為大人們喜歡用「帝王條款」來形容行人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的地位,他不認為孩子有特別要諷刺行人的用意,只是沒想到這幅畫引起網紅Cheap憤怒,還要求主辦單位收回獎項,校方事後也刪文道歉。

「我就問,出征一個創作漫畫的國中生,憑什麼?」呂秋遠反問,難道只因為學生的畫作與自己意見不合,就能要求收回獎項,就算口口聲聲說不是針對學生,而是針對指導教師跟主辦單位,「難道收回獎項的時候,國中生不會覺得難過?」

至於到底有沒有所謂的帝王條款,呂秋遠解釋,這只是一種形容詞,行人如果走在斑馬線上或是斑馬線附近,汽機車確實要禮讓,否則會被罰鍰、記點,若發生事故,汽機車可能要負擔全部肇責,但如果不是在斑馬線上,行人跟汽機車一樣都得要承擔責任,要看路權歸屬而定。

呂秋遠說,就斑馬線的部分,行人只要沒有闖紅燈、玩耍、故意停留的狀況,確實有優先路權,這個條文可能稱不上帝王,但是在肇事責任判斷上,也強調了行人有很高的優先權利,學生利用諧音創造一名帝王在斑馬線上帶著烏龜龜速前進,其他駕駛因為塞車而怒目相視,「到底哪裡冒犯了哪些行人?本來就不能在斑馬線上牽烏龜走路,這沒錯啊!」

呂秋遠認為,學生的畫作提醒行人不能在斑馬線上逗留,以免造成塞車,合理也合法,「這麼有創意玩梗(哏)的漫畫,還不讚爆?」況且沒有人有必要去歧視行人,因為每個人都可能是行人,言論自由也不是只能自己有,別人不能有,「如果要利用百萬網紅的身分,去霸凌一個國中生,那真是大可不必。每個人都有自己關心的議題,可以公開討論,但是貼文呼籲要追回獎項,這真的太過了。」

呂秋遠、Cheap。(圖/翻攝自Facebook/呂秋遠、Cheap)

▲呂秋遠臉書全文。(圖/翻攝自Facebook/呂秋遠)

不過,Cheap同日也在臉書發文,再次強調自己從頭到尾都是針對學校跟主辦單位,卻遭亂帶風向變成欺負國中生,「這些大人不要躲在小朋友後面了」,看Google評價就知道,該校上下學時段就是標準的行人地獄,家長亂停車、學生被迫走到馬路上,結果還要被說是行人皇帝,台灣行人真的好卑微,「因為極少數的白目行人,就曲解『帝王條款』,來預設行人會故意慢慢走,難道那些冤死在行穿線上的行人,都是慢慢走的帝王?」

Cheap接著表示,他一開始就強調學生沒有錯,錯的是指導老師、學校和評審,台灣社會對交通不夠重視,造成行人地獄、交通地獄等狀況,車輛與行人並不平等,所以停讓是法律規定,也是義務,每個人下了車都是行人,那些被覺得走得慢、耽誤到駕駛時間的人,有可能是自己的家人、朋友或是未來的自己,並不是故意慢悠悠的帝王,「有時候真的覺得很累,人本交通在台灣真的好難,離我們好遠。BUT!如果廉價網紅的犧牲,喚醒大家對交通的重視,那沒關係。」

▼Cheap在臉書發文回應爭議。(圖/翻攝自Facebook/Cheap)

呂秋遠、Cheap。(圖/翻攝自Facebook/呂秋遠、Chea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