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無形文化貨產!埔里三獻清醮全鎮茹素5天 雞排店:尊重當地文化

▲埔里三獻清醮13日進行西壇點燈儀式。(圖/南投縣政府提供,下同)

▲埔里三獻清醮13日進行西壇點燈儀式。(圖/南投縣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埔里三獻清醮祭典從13日凌晨開始全鎮齋戒茹素、晚上則舉辦西壇點燈活動;居民將配合吃素5天至17日晚上11點,大多店家也都願意配合不賣葷食:如改賣素食臭豆腐,賣雞排肉類的店家則不營業,表示對地方文化的尊重,藉此希望埔里發展愈來愈好,眾人事業順利、平安健康。

祈安三獻祭典於12月16日子時至18日子時舉行,自西壇點燈展開一系列的活動,現場安排國樂及愛蘭國小學童表演舞獅,吸引很多民眾到場點燈、祈求平安;國姓鄉清德寺釋慧龍住持昨晚為活動誦經祈福,南投縣長許淑華到場點燈祈福,包括立委馬文君、南投縣議會副議長潘一全、縣議員黃世芳、吳國昌、陳宜君、戴世詮、林芳伃、蘇昱誠、簡賜勝,以及埔里鎮長廖志城也到場參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埔里三獻清醮13日進行西壇點燈儀式。(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埔里三獻清醮13日進行西壇點燈儀式。(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縣政府指出,列入南投縣無形文化資產的埔里三獻清醮祭典,自清末庚子年(1900年)每12年舉辦1次建醮法會,全鎮茹素、家戶繳「丁口錢」,發展出獨特的建醮文化;2020年的建醮法會因適逢120年,地方循傳統擴大舉辦,也將宗教祭儀結合觀光、地方創生等舉辦文化慶典,依體例建醮法會辦完後,還得在相隔3年的農曆卯年再辦三獻祭典「圓醮」,祭儀才算圓滿,因此於今年癸卯年舉行三獻清醮。

▲埔里三獻清醮13日進行西壇點燈儀式。(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許淑華表示,埔里三獻清醮祭典是地方大事,埔里人都虔誠以對;而總壇設於恒吉宮媽祖廟,鎮內東、西、南、北四大柱壇,每個柱壇點各有其特色:東壇恭迎苗栗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大甲鎮瀾宮媽祖、鹿港玻璃媽祖聖駕,庇佑地方順遂。

縣府表示,配合三獻清醮,觀光處參考「綠.蔬食評鑑指南」、「蔬福生活」等蔬食網站,整理南投優質蔬食餐廳,透過「樂旅南投」臉書粉絲頁宣傳,周末也將和台一生態休閒農場合作,舉辦「2023南投花卉嘉年華」主題日,只要捐贈發票就可免費進入,並享用以園區食材製作的花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