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綱遭批「無恥」 教長:從未廢止禮義廉恥「論語也教品德修養」

▲▼教育部長潘文忠。(圖/記者許敏溶攝)

▲教長潘文忠表示,教育部與108課綱從來沒有廢止禮義廉恥。(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北一女教師區桂芝日前指控教育部108課綱大量刪減文言文,還批評是無恥課綱。教育部長潘文忠今(8日)指出,文言文在高中教材占有一定的比例,教育部與108課綱從來沒有廢止禮義廉恥,翰林版的高一中,就有論語內容探討品德跟修養,更讓學生從生活中議題進行思辨來實踐禮義廉恥,也因為108課綱推動,台灣學生在最近公布的PISA跟公民素養調查有好的表現。

近日網路上流傳區桂芝批判108課綱去中國化影片,區桂芝批評108課綱是無恥的課綱,而且大量刪減文言文。事件引發各界熱議,教育部在今天上午先發新聞澄清,潘文忠下午參加教育部樂器銀行112年度成果發表記者會,也再度澄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潘文忠強調,教育部從來沒有廢止禮義廉恥,108課綱也從來沒有廢棄禮義廉恥,反而讓學生可在生活議題當中的思辨,來實踐禮義廉恥。因為108課綱是以培養自發、互動、共好的公民,作為整個培養學生非常重要的目標,也希望能透過思辨,以及在生活中來實踐禮義廉恥,而不是背誦教條或課文的方式。

潘文忠也舉高中國文課本為例,很多版本都有與品德及修養相關的課題,例如翰林版的高一課本,特別用論語來跟學生探討品德跟修養,高二課本也透過孟子去探討信善及品德,還有仁心人正等議題,其它版本也都有類此內容。

至於遭批評刪減文言文,潘文忠表示,在國語文領域中,希望培養學生語言溝通跟理性思辨能力,也會兼顧文言文跟白話文,包括文言文占有一定比例,例如在高中國語文領域,除了中華文化基本教材,這個課數在三年當中要占35%到45%,所以在108課綱並沒有捨去文言文。

潘文忠也再舉最近OECD跟IEA發布的PISA跟公民素養的調查,受測學生都是經過108課綱,而台灣在PISA表現,不管是數學、科學、閱讀都名列世界前茅,像閱讀也站在全世界第5名,另在公民素養的調查,台灣學生表現更是世界第一名,從這兩份調查顯示,108課綱在老師引導下推動,都有很好的成績表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