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國籍爭議僅有放棄美國籍?」  她揪1問題:一樣不得參選

▲▼蕭美琴國際媒體茶敘 近距離與媒體互動。(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2024總統大選打得火熱,民眾黨副總統參選人吳欣盈近日陷入雙重國籍爭議,網路上就出現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也具有雙重國籍的聲音,不過,事實查核中心2日已證實為錯誤訊息。但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欣儀在臉書提出疑問,蕭美琴到2002年才申請中華民國身分證,但期間就讀過台灣學校才去美國,照理應該「曾有」中華民國國籍,而根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回復國籍」ㄧ樣不得參選。

王欣儀指出,台灣屬於血統主義,雖然蕭美琴出生在日本,媽媽是美國人,但生父是台灣人,所以她是可以有中華民國國籍的;2000年她當總統府顧問的時候,應該是當時沒有去辦中華民國籍,所以她說無法放棄美國籍;到了2002年,為了擔任立委,才願意放棄美國籍,辦了中華民國身分證。

但王欣儀提到,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顯示,蕭美琴在台灣就讀過台灣省立台南師範專科學校附屬小學、台南市立後甲國民中學、台灣省立台南女子高級中學,之後才去美國,如果屬實,之前她就讀這些台灣學校時,照理應該「曾有」中華民國國籍才對,除非她是以「外僑」身分就讀?

王欣儀強調,根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的法律規定,「回復國籍」ㄧ樣不得參選副總統,但民進黨至今,只澄清蕭美琴已在2002年放棄美國籍,卻完全沒有對「回復國籍」的問題釋疑。她質疑,要想參選副總統的人,對這樣最根本的法律問題,拿出證據,說清楚講明白,很難嗎?

此外,王欣儀批評,維基百科上寫著,蕭美琴的中華民國籍是從1971年「至今」,明顯是不符事實的詐騙。她喊話,要參選副總統這麼攸關國家重大的職務,民進黨從上到下都瞎眼、睡死了嗎?是不懂更正,還是故意為之?請別再閃躲,儘速給國人一個交代。

針對蕭美琴雙重國籍爭議,民進黨發言人林楚茵今日表示,蕭美琴父親具中華民國國籍,因此,她依法擁有中華民國籍,且身分證是依據《戶籍法》取得不是《國籍法》,國民黨質疑內容不僅凸顯無知,更歧視海外僑胞,這種低劣手段只會讓選民更唾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