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2周故意在新房跟人上床!心理師解析「親密恐懼」6狀態

情侶,夫妻,性愛,床,外遇,劈腿,婚外情,出軌(示意圖/CFP)

▲新婚前刻意跟別人上床,可能是「親密恐懼」。(示意圖/CFP)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很多人渴望愛情,卻同時害怕失去而變得矛盾,甚至懷疑「是不是我不夠好,才留不住愛?」心理師周慕姿繼暢銷書《情緒勒索》後再推新作,談論「親密恐懼」害怕被遺棄、被背叛等情況;甚至有人「害怕失去自我」,在結婚前2周刻意跟別人上床,還是在新家主臥房,彷彿故意要親手毀掉自己的幸福。

周慕姿曾寫《情緒勒索》一書在2017年狂賣超過15萬冊而爆紅,後續又出版《過度努力》、《羞辱創傷》等書;如今受寶瓶文化邀請再度推出新作《親密恐懼》,陪伴讀者爬梳人生的坎,還有影響我們的親密關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情侶、男女朋友、男友、女友、戀愛、交往、曖昧。(圖/CFP)

▲有些人對愛情既嚮往又害怕。(圖/CFP)

她提到,「害怕或逃避愛情的人,是親密恐懼;但討愛、想親近的人,更是親密恐懼。」有人被伴侶或情人辱罵,卻離不開對方,可能有「被遺棄」的親密恐懼;有些人總是很想知道伴侶的一切,只要有不知道的事,就必須問清楚,兩人因此吵不停,這可能是「被背叛」的親密恐懼。

還有人對女友提出小建議,希望對方調整;沒想到女友崩潰說為什麼不能無條件愛她、包容她,這其中可能有「不夠好」的親密恐懼。她還見過有人在結婚前2周和別人上床,還是在新家主臥房,彷彿刻意要親手毀掉自己的幸福,這恐怕有「失去自我」的親密恐懼。

▲學生,戀愛,戀人,情侶,告白,愛情,接吻。(圖/視覺中國CFP)

▲心理師期望幫助讀者,開啟親密關係裡不同於以往的嶄新選擇。(圖/視覺中國CFP)

周慕姿說,「戰、逃、僵、討好」這些「生存策略」,容易讓我們陷入親密恐懼的惡性循環。親密恐懼可能是來自童年時期,父母未給予足夠的關愛,甚至造成情感、肢體虐待等創傷,導致人們在建立親密關係時,一旦出現壓力或衝突,就會用戰、逃、僵或討好的「生存策略」因應。

不過,「生存策略築起的防衛心牆,無法讓我們認識彼此,反而強化我們對『生存策略』的依賴,自我價值更低落,最終,我們離渴盼的愛越來越遠,形成最令人悲傷的惡性循環。」

▲▼周慕姿新作《親密恐懼》,期盼幫助讀者開啟親密關係裡不同於以往的新選擇,而不是一再惡性循環。(圖/寶瓶文化)

▲周慕姿新作《親密恐懼》,期盼幫助讀者跳脫親密關係的惡性循環。(圖/寶瓶文化)

周慕姿寫下《親密恐懼──為什麼我們無法好好愛人,好好被愛?》,試著陪讀者爬梳「人生的坎」如何影響我們的親密關係,成為關係中的另一個坎。期盼藉由本書,幫助讀者開啟親密關係裡不同於以往的嶄新選擇,而不是一再重蹈覆轍、一再悔恨心傷,並且能擁有愛與歸屬,好好愛人,好好被愛。

周慕姿分析6種親密恐懼,形成重複的愛情腳本:
1、我永遠不會是被選擇的那一個:「被遺棄」的恐懼
2、不能讓人發現我不好:害怕不夠好的恐懼
3、我不能完全信任人:會被背叛、欺騙的恐懼
4、我必須要按照別人想要的做:不得不順從的恐懼
5、別人都會想吞噬我:「失去自我」的恐懼
6、「永遠得不到想要的愛」的親密恐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