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倖存者!男受原子彈攻擊「2次」未死 高齡93歲辭世

唯一倖存者!他受核彈攻擊「2次」未死 高齡93歲辭世

▲山口疆精力2次原子彈攻擊奇蹟生還,最終因為癌病逝,享年93歲。(圖/翻攝X@fasc1nate)

圖文/CTWANT

日本二戰末期的原子彈奪走許多人性命,不過一位已故的男子卻在此生經歷過2次原子彈爆炸襲擊,後來還主演電影《雙重爆擊》,在2006年時受邀至聯合國演講,述說自身故事;他最終因罹患胃癌病逝,享年93歲。

綜合外媒報導,1945年8月6日在日本三菱重工業長期造船廠擔任技師、29歲的山口疆(Yamaguchi Tsutomu)在廣島出差,當天早上前往辦公室途中,眼睜睜見轟炸機投下一枚炸彈,他馬上遵照空襲訓練指示,但一瞬間仍被炸彈強光及聲響彈飛落地昏厥,也導致半邊身體灼傷。

山口疆朝三菱工廠的方向奔去,但是廣島市包含公司的70%建築物全被炸毀,他設法找到其餘2名倖存的同事,並在就近的避難所過夜。山口疆見火車沒有受影響仍在運行,於是就搭上了返回長崎的列車。

回到長崎的山口疆隨即被安排至公司附屬三菱醫院治療,並向上司報告廣島行的結果,「上司一說完話,窗外啪的一聲,爆炸了」。8月9日迎來第二次原子彈攻擊,而這次造成了7萬人的死亡。

因為短時間內2次遭受強烈核輻射攻擊,導致山口疆皮膚又被炸傷、頭髮掉光,流鼻血不止。同月15日,日本無條件投降,三菱重工造船廠因為涉嫌在戰爭間為日本軍隊提供武器遭查封;但是山口疆必須養活家人,因此他在國中擔任了7年英語老師,直至60年代,三菱重工重新開工,山口疆又回去做坦克設計師,一直到退休。

2005年,山口疆的小兒子因為受到原子彈攻擊,苦戰病魔幾十年最終仍去世,大兒子也在59歲時死於癌症,不過高齡93歲的山口疆狀況仍非常健康,指示一隻耳朵接近全聾。

山口疆2006年8月3日受邀至聯合國,為他主演的電影《雙重被爆》演講,「我是為了說話才活著的,想在死前把話說完。雖然說有二就有三,但是我不想再經歷第三次原子彈爆炸。」2010年1月4日,山口疆因胃癌在長崎病逝,享年93歲。

延伸閱讀
高三女當街遭捅「全身血癱軟在地」畫面瘋傳 警證實:凶手也是學生
待11年公司「38歲被資遣」…新人報到同梯「沒人超過30歲」 他心態崩了
保溫瓶要怎麼洗才乾淨? 內行靠這招「除垢又除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