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八尺門「吳燦基準」爆紅!本人聯手花滿堂獨家開講「法官迴避」

▲▼台劇八尺門「吳燦基準」爆紅!本人聯手花滿堂獨家開講「法官迴避」。(圖/翻攝自總統府、最高法院官網)

▲司法界人稱「燦伯」的吳燦,12/1要和「法學泰斗」花滿堂攜手於東吳大學主持「公平法院與人權保障學術研討論」,堪稱司法界的一大盛事。(圖/翻攝總統府官網)

圖、文/東吳大學提供

還記得前陣子熱播的超夯台劇《八尺門的辯護人》嗎,劇中角色在討論死刑被告辯護策略時,提到可以向法院主張應該適用「吳燦基準」嗎?司法界人稱「燦伯」的吳燦,其實在今年6月,才剛卸任最高法院院長,但12/1就要和「法學泰斗」花滿堂攜手合作!即將在東吳大學主持「公平法院與人權保障學術研討論」,堪稱司法界的一大盛事。

曾為最高法院龍頭的吳燦,在2020年4月至2023年5月間擔任最高法院院長,曾任台北地方法院、金門地方法院、宜蘭地方法院、台灣高等法院法官,除了是台灣最高法院庭長直升院長第一人,還是2000年以來最高法院首位具有刑事背景的院長,因為曾對死刑量刑提出通盤檢驗標準,而有「吳燦基準」美名,對後續重大刑事案件的說理密度有著非常深遠的影響。

而除了吳燦之外,擁有司法界法學泰斗稱號,曾任最高法院庭長的花滿堂,這次也要一同主持東吳大學的「公平法院與人權保障學術研討會」,這場會議分為三大主題,包含像是「刑事程序之法官迴避:建構執行職務有偏頗之虞之判準」、「法官迴避制度的真與偽?公平裁判的必要條件,如何落實?」、「公平法院原則對我國刑事程序法官迴避事由之梳理與省思」。

▲▼台劇八尺門「吳燦基準」爆紅!本人聯手花滿堂獨家開講「法官迴避」。(圖/翻攝自總統府、最高法院官網)

▲擁有司法界法學泰斗稱號,曾任最高法院庭長的花滿堂,這次也要一同參與。(圖/翻攝最高法院官網)

法學權威吳燦和司法界泰斗花滿堂的崇高地位、豐富經歷以及對司法公正的堅持,不僅贏得了司法同仁的尊敬,更在法學界樹立了楷模,這兩位大師的參與這次的研討會,無疑為台灣司法發展指引新方向,也為法學界的研究和討論注入新的活力,也期待在12月1日的研討會上,進一步深化大家對法官迴避制度和公平法院原則的認識,共同努力推動司法體系的進步與完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