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導致鮭魚北遷 未來恐怕吃不到

氣候變遷導致鮭魚北遷 未來恐怕吃不到

▲美味的鮭魚未來可能會越來越吃不到了。(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圖文/CTWANT

講到鮭魚,在台灣人腦中,想到的無非就是牠逆流而上的習性、美味的鮭魚料理,或是前陣子的鮭魚之亂,然而美味的鮭魚,未來可能會越來越吃不到了。近兩年,氣候變遷導致溫室效應,科學家發現鮭魚群大量游往北極產卵,棲息地往北遷移,恐影響未來鮭魚原產區的捕獲量。

研究人員認為,氣候變遷是導致各類物種向更高緯度遷徙的主因,因為加州和華盛頓等地的鮭魚數量減少。今年,阿拉斯加和加拿大育空河的鮭魚數量也比歷史上少,但是在更北方的美國阿拉斯加北坡(North Slope)原住民,近年卻越來越頻繁捕獲到鮭魚。

科學家在位於阿拉斯加北部的阿納克圖武克河(Anaktuvuk)和多尼斯河(Itkillik)發現約100條鮭魚在產卵,其中部分魚已死亡。UAF進化生態學家彼得韋斯特利(Peter Westley)表示,這證明氣候變遷正在改變北極生態系統,迫使物種向極地遷徙。

然而目前研究人員仍無法確定,鮭魚卵是否能在北極存活,僅知道這個現象正在發生。為了知道答案,研究人員留下了溫度感測器,檢測河流在冬天是否結冰。韋斯特利表示,如果河流結凍,那幾乎就沒辦法了,鮭魚卵如果遭冷凍便無法成功孵化。

此外,北坡社區居民也開始擔心,鮭魚的數量急劇增加,將引來各地蜂擁前往的漁船,但另一方面,鮭魚卵也可能成為本地物種的新食物來源。

延伸閱讀
生病仍堅持上班!「50歲以上」同事不愛請假 網同感:還會跑回來晃
水電修繕大噴1萬6…他要求開收據 驚見「工資收費」爆氣:我肯定被敲了
女返家遭尾隨靠這動作逃一劫 獨居者「回家別立刻開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