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記者委員會:以巴衝突致42名媒體工作者殉職

▲▼加薩中部的馬加齊(Maghazi)難民營遭轟炸。(圖/路透)

▲加薩中部的馬加齊(Maghazi)難民營遭轟炸。(圖/路透)

文/中央社紐約14日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保護記者委員會」(CPJ)今天公布的最新統計,自10月7日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Hamas)戰爭爆發以來,至少有42名記者遇害,還有許多人失蹤或受傷。

美國新聞網站Axios報導,這麼多記者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喪命,令人震驚。與此相較,總部位於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指出,2022年至2023年,有15名記者在烏克蘭遇害。

37名在以哈戰爭中死亡的巴勒斯坦記者中,多數死於以色列轟炸。

以色列亦有4名記者在哈瑪斯的襲擊中喪生。另有1名黎巴嫩記者在一場攻擊中送命,黎巴嫩政府將這件事歸咎於以色列飛彈攻擊。

許多罹難的媒體工作者是攝影記者或攝影師,他們在當地試圖記錄這場衝突。

▲▼ 加薩5日遭以色列轟炸 。(圖/路透)

▲加薩遭以色列持續轟炸 。(圖/路透)

駐貝魯特的路透社攝影師阿布杜拉(Issam Abdallah)上月底在黎巴嫩南部一場襲擊中身亡,另有6名記者受傷,包括2名路透社記者,以及法新社和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記者。

路透社總編輯賈樂尼(Alessandra Galloni)呼籲以色列調查阿布杜拉的死亡,她指出:「現場目擊者說,讓阿布杜拉喪命的砲彈來自以色列。」

路透社上月報導,以色列國防軍(IDF)曾表示,以軍無法保證在加薩走廊(Gaza Strip)工作的記者安全。

根據國際人道法,記者被視為平民,不應成為攻擊的直接目標。

新聞自由擁護者已開始向以色列和相關各方施加壓力,要求結束這些影響平民生活的軍事行動,包括記者在內。

保護記者委員會的中東和北非計畫專員曼蘇爾(Sherif Mansour)說:「這個地區的記者正為報導這場令人心碎的衝突做出巨大犧牲,各方必須採取措施確保他們安全。」

保護記者委員會指出,「面對以色列軍隊的地面攻擊、毀滅性的以色列空襲、通訊中斷和大規模停電」,記者在加薩冒著極高風險。

全國記者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敦促美國政府官員與以色列政府會面時「提出記者安全問題,以保護所有在現場工作的記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