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蘭冰川20年來「加速5倍」融化 若完全消失海平面將升高6公尺

▲▼格陵蘭冰川。圖為格陵蘭冰原的冰川,沿著格陵蘭山脈切割出山谷。(圖/路透)

▲格陵蘭冰原的冰川,沿著格陵蘭山脈切割出山谷。(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科學家表示,全球暖化導致格陵蘭島上的冰川(glaciers,又稱冰河)加速消融,一項針對當地1000座冰川的研究比較了20多萬張影像,發現其融化速度比20年前加速5倍,若格陵蘭冰川全部融化將導致海平面上升至少6公尺。

根據路透社報導,哥本哈根大學地球科學與自然資源管理學系助理教授比約克(Anders Anker Bjork)表示,「人們在地球上感受到的溫度與我們觀察到的冰川消融速度變化,兩者存在非常明顯的相關性。」

科學家們透過衛星影像和20萬張舊照片,研究格陵蘭島上的1000座冰川過去130年來的發展,結論是冰川20年前每年消退5到6公尺,如今每年平均消退25公尺。比約克說,研究顯示,冰川消融的速度近20年來已進入一個新階段。

報導指出,格陵蘭島上的冰川經常被拿來預測氣候變遷會如何影響格陵蘭冰原(Greenland ice sheet,又稱格陵蘭冰蓋)。丹麥與格陵蘭地質調查局資深研究員科根(William Colgan)說,如果開始看到冰川減少質量的速度比上個世紀增快數倍,「那麼我們可以估計,冰原將循著同樣的模式消失,只是時間尺度更慢、更長。」

報導稱,格陵蘭島大約有2.2萬座冰川,而從2006年至2018年期間觀測到的海平面上升水位中,格陵蘭冰原貢獻了17.3%,冰川則貢獻了21%。

歐盟科學家11月稍早曾表示,全球氣溫已經比工業化前均溫上升了將近攝氏1.2度,「幾乎可以肯定」2023年是地球過去12.5萬年來最熱的一年。丹麥奧胡斯大學(Aarhus University)大氣氣候研究所所長奧勒森(Jørgen Eivind Olesen)認為,降低氣溫需要全球共同努力減少溫室氣體,「我相信我們可以做好準備面對持續加速融化的冰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