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當心床蝨!專家揭飯店房間「8個細菌天堂」 這7招自保

▲▼ 飯店,酒店。(示意圖/CFP)

▲ 飯店房間裡如沙發、落地窗簾等家具很少深度清潔-。(示意圖/CFP)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英法等歐洲國家爆發「臭蟲」(床蝨)危機後,南韓各地也出現災情,全國累積逾30起通報,令許多即將出國旅遊的民眾感到恐慌。《太陽報》綜合睡眠專家、傳染病專家、飯店專家、微生物專家及酒店工作人員等專業人士意見,整理出以下8個飯店房間裡可能成為細菌溫床的位置,以及7項自保招術,提醒旅客不用因此完全不住飯店,但仍有必要了解這些資訊,以提升住宿和睡眠品質。

1. 沙發

酒店房間裡的沙發和椅子不會在每組房客退房後深度清潔,成為細菌孳生的理想環境,被睡眠專家西利(Martin Seeley)形容為一條「細菌公路」,可能攜帶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細菌,會引發葡萄球菌感染症或皮膚感染。

明尼蘇達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傳染病專家吉兒戴爾(Nidhi Ghildayal)也指出,沙發上的污漬通常只能「擦掉」而非「清除」,因此建議坐下之前先放上一條乾淨毛巾。

2. 毯子

每人平均每晚產生500毫升汗液,且會有多達32萬個皮膚細胞脫落,若酒店的毯子和棉被一個月內沒有徹底清潔,最多可能吸入15公升的汗和960萬個死皮細胞,還有過去房客的口水等體液,因此從取用毯子時必須放輕動作,以減輕過敏反應,入住前也應自備抗過敏藥物。

3. 布質床頭板

▲▼ 飯店,酒店。(示意圖/CFP)

▲ 布質床頭板清潔不易。(示意圖/CFP)

布質床頭板很難清潔,需要使用蒸氣清潔機,代表在兩組房客之間很難正確清潔,而臭蟲恰好喜歡柔軟家具,會聚集在布料上,且這種床頭板容易積灰塵,降低過敏患者睡眠品質。

4. 窗簾

落地窗簾是細菌和塵蟎的完美藏身處,因為長到拖地的窗簾很少徹底清洗。家用窗簾最好每6個月清洗一次,而酒店窗簾因人員頻繁出入,應該更常清洗。

5. 地毯

人們的鞋子會在酒店房間地毯留下大量細菌,酒店專家托姆斯基(Tomsky)就指出,不論地板看起來多乾淨,都不建議在房間裡赤腳走路,「酒店房間裡最髒的部分是地毯。這是真的,地毯就像吸塵器,但幾乎永遠不會深度清潔,因為房間裡總是有人。」

6. 遙控器

▲▼媒體,電視,有線電視,頻道,黨政軍,遙控器。(圖/視覺中國)

▲ 遙控器也可能成為細菌溫床。(圖/CFP)

房間裡的電視遙控器經過無數房客之手,代表每條縫隙都不乾淨。紐約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與病理學臨床教授蒂爾諾(Philip Tierno)指出,遙控器上可能有人類的體毛,甚至沾到排泄物,取決於人們摸遙控器之前摸過什麼,還可能有昆蟲屍體、灰塵、化妝品或是食物,且遙控器握久會流汗,可能幫助微生物增長。

紐約過敏與氣喘護理中心醫學主任巴賽特(Clifford Bassett)建議,可以將遙控器放進密封袋後使用。

7. 淋浴蓮蓬頭

蓮蓬頭應該每年更換一次,但酒店房間裡的蓮蓬頭通常使用更久,恐怕使房客接觸到退伍軍人桿菌,對免疫系統較弱的老年人來說,可能引發退伍軍人病,因此蒂爾諾建議,開始淋浴前應該讓熱水流1至2分鐘,讓細菌脫落。

8. 玻璃杯

酒店員工伊萬杰琳(Evangeline)在一段TikTok影片中透露,房間裡最髒的就是玻璃杯,建議房客千萬不要使用,因為玻璃杯不會經常清洗,若有需要建議洗過再使用。

▲▼ 飯店,酒店,玻璃杯,瓶裝水。(圖/CFP)

▲ 酒店員工提醒,房間裡的玻璃杯應該洗過再使用。(圖/CFP)

《太陽報》也整理7項外出住宿時增進衛生的小撇布,包括將毯子摺好,放在房間裡不會用到的角落;盡量訂用白色床單的酒店,才能清楚看到污漬;讓行李箱遠離床鋪,以免輪子上的細菌沾附;避免將濕毛巾放在床上;坐上椅子或沙發前鋪上乾淨毛巾;衣物避免接觸柔軟家具;睡前換上乾淨襪子,以免細菌擴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