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指定「飛彈工業節」!估月底3度發射間諜衛星 與南韓太空競賽

▲▼ 北韓官媒罕見公開火箭千里馬號發射失敗照片。(圖/路透)

▲北韓官媒罕見公開5月31日軍事偵察衛星發射失敗的照片。(圖/路透)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北韓(朝鮮)自從9月13日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訪俄的同時,試射短程彈道飛彈(SRBM)以後,至今已將近2個月未再進行任何試射。最近,北韓召開最高人民會議,宣布將每年的11月18日訂為「飛彈工業節」,慶祝去年11月18日成功試射新型洲際彈道飛彈(ICBM)火星-17型。南韓分析,北韓可能於本月底發射軍事偵察衛星。

根據北韓黨務機關報《勞動新聞》昨日(5)報導,北韓最近在最高人民會議(相當於國會)常任委員會常務會議上,正式宣布通過將11月18日訂為「飛彈工業節」的議案,慶祝去年11月18日成功從平壤順安試射火星-17型,當天同時也是金正恩首度帶著年僅10幾歲的二女兒金主愛在鏡頭前亮相的日子。

《勞動新聞》表示,「對於『飛彈工業節』,是我國(北韓)威震天下、宣布為全球核武強國、最強ICBM持有國的日子」;南韓媒體分析,北韓透過宣布制定飛彈工業節,來紀念完成ICBM火星-17型的研發,同時再度重申擁有核武與導彈的正當性。

▲▼金正恩18日緊牽著女兒的手一同前往平壤順安視察洲際彈道飛彈「火星-17型」試射。(圖/路透)

▲▼金正恩18日緊牽著女兒的手一同前往平壤順安視察洲際彈道飛彈「火星-17型」試射。(圖/路透)

▲▼金正恩18日緊牽著女兒的手一同前往平壤順安視察洲際彈道飛彈「火星-17型」試射。(圖/路透)

根據南韓媒體《News1》、《紐西斯通訊社》,隨著北韓宣布將11月18日訂為飛彈工業節,南韓政府與軍方預測,北韓最快可能將在本月底前進行軍事偵察(間諜)衛星的第3度試射。

據悉,北韓先後於今年5月31日、8月24日在平安北道鐵山郡東倉里西海衛星發射場試射搭載偵察衛星「萬里鏡-1號」的運載火箭「千里馬-1型」,不過卻因為引擎異常等問題,始終無法將衛星成功送上預定軌道;儘管平壤當局預告,將在10月底前進行第3度發射,但至今卻沒有動靜。

南韓新任國防部長申源湜3日在記者懇談會上表示,「北韓在第3節火箭維修技術等問題耗掉不少時間。雖然俄羅斯可能會提供北韓相關的核心技術,但具體的(第3次)衛星發射時間,將隨引擎問題解決時間點而定。」

另外,南韓軍方將預定本月30日在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透過馬斯克所創辦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提供的火箭,將南韓自行研發的偵察衛星發射升空,因此北韓將11月18日訂為飛彈工業節、甚至可能將在11月底前3度發射軍事偵察衛星,被認為是與南韓「互槓」,預估韓半島(朝鮮半島)將開啟太空競爭局勢。

南韓世宗研究所統一戰略研究室長鄭成長表示,「北韓正式將11月18日訂為飛彈工業節,除了是慶祝去年成功發射ICBM火星-17型,依照我的判斷,可能是想順便慶祝金主愛首度在鏡頭露面一周年。隨著北韓最近將焦點擺在擴大與俄國的軍事合作,金主愛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亮相,因此金主愛很可能在本月發射軍事偵察衛星時現身,或是以其他形式展現其存在感。」

另外,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曾透過衛星影像,拍到北韓西海衛星發射場的發射台從10月19日至26日在夜間出現亮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