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五角大廈宣布研發新核彈B61-13 比廣島原子彈威力大24倍

▲▼  拜登出席全國安全社區峰會。(圖/路透)

▲美國國防部宣布尋求研發製造新版本空投核彈。圖為美國總統拜登。(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五角大廈宣布一項新型空投核彈研發計畫,被定名為B61-13新核彈的爆炸當量(TNT當量)可達到36萬噸,比美國1945年在日本廣島投下而導致二戰結束的那枚核彈,爆炸威力增加了24倍。不過,若要投入製造必須先獲得美國國會的批准與預算撥款。

綜合紐約郵報、每日郵報報導,據五角大廈說法,B61-13核彈將採用舊型炸彈彈頭來改造,預計少量的生產將不會增加美國核武庫的總數量。原先重力炸彈並無導引能力,但B61-13的尾部零件組將可協助瞄準,能更精準打擊目標。據美國科學家聯盟(FAS)估計,俄羅斯目前擁有5977枚核彈頭,美國則有5428枚。

五角大廈提到,B61-13將加強威懾對手,並為美國盟友與合作夥伴提供保障,以及在面對某些「更困難的大面積軍事目標」時,可為總統提供「額外選項」。美國負責太空政策的助理國防部長普拉姆(John Plumb)在聲明中沒有提到中國或俄羅斯,但他表示,「B61-13代表著應對高度變動的安全環境挑戰的合理措施,為我們提供額外的靈活性。」

▲▼第二次世界大戰末,美軍對日本長崎市發射原子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第二次世界大戰末,美國對日本長崎市投下原子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導指出,B61系列重力炸彈一直是美國核威懾力的重要組成部分,B61-13將是其最新版本,最大爆炸當量達36萬噸,威力超過B61-12型並與現役B61-7型核彈相同。美國1945年投在廣島的一枚原子彈當量約1.5萬噸,投在長崎的一枚則約2.5萬噸,新型的B61-13當量將比廣島原子彈大24倍,但不及美國威力最強的核武B83的三分之一,後者爆炸當量達120萬噸。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曾試圖讓B83退役銷毀,但繼任的川普終止了這項政策,如今有人認為,現任總統拜登將利用研發B61-13的提議來說服共和黨人放棄B83。報導稱,政府想研發新核彈必須獲得美國國會批准,但軍方宣布計畫後已立刻獲得共和黨鷹派的保守認可。

參眾兩院軍事委員會成員中的共和黨高層表示,B61-13不是長期的解決方案,「只是朝正確方向邁出的一小步」,但確實將有助於提供指揮官更大的靈活度。不過,共和黨高層堅稱,在中國與俄羅斯正在進行全面軍備競賽之際,美國仍在「原地踏步」,為應對威脅,美國應該對威懾態勢進行重大轉型,而不是漸進或零碎式的改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