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泰院慘案將滿1年!悲痛母「不敢打開兒房門」 至今無高官下台

▲▼南韓首爾梨泰院的萬聖節推擠採踏慘案將滿1年,罹難者家屬仍在努力爭取政府究責。(圖/路透)

▲朴女士坐在兒子的墳墓旁哀悼。(圖/路透,下同。)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南韓首爾梨泰院慘案將滿一年,罹難者家屬指控當局無所作為,甚至沒有任何高官為此下台。失去獨子的朴女士透露,她至今仍沒辦法打開兒子的房門,除非看到政府在某種程度上負起責任,否則無法放下傷痛,繼續生活下去。

去年10月29日晚間,許多民眾前往梨泰院慶祝萬聖節,其中大多數都是年輕人。晚間10時左右,過多人潮擠進傾斜窄巷,引發推擠踩踏事故,儘管當局在4小時內接獲至少11通警告電話,卻未能及時應對,最終導致159人死亡。

▲▼南韓梨泰院29日發生嚴重推擠踩踏慘案,截至11月1日上午死亡人數已上修至156人。(圖/路透)

▲▼南韓梨泰院事故罹難者遺物。(圖/路透)

▲梨泰院慘案導致159人死亡,其中大多都是年輕人。(圖/路透)

路透指出,南韓仍因2014年造成304人罹難的世越號事件而傷痕累累,去年又被梨泰院事件所震驚。儘管這場萬聖節悲劇引發一段時間的全國哀悼及調查,當局也承認疏忽與應對不力,並將23名官員移交起訴,但沒有任何一名高官下台或被革職,警方在事故1周年前進行多次人潮管控演習,但並未在梨泰院禁止集會。

罹難者家屬要求政府積極究責,希望制定特別法律展開獨立且全面的調查,雖然獲得反對黨幫助,卻未獲執政黨支持,最終未能在國會通過。他們甚至被一些執政黨議員及市府官員指控,試圖從這場悲劇中獲利,甚至被誣陷是在代表北韓行事。

朴女士(Park Young-soo)在梨泰院慘案中失去29歲獨子,至今走不出傷痛,甚至無法打開兒子的房門。她與另外100多個家庭指出,當局在究責方面幾乎無所作為,「政府部門與青瓦台一直非常不負責任、不積極作為。我只希望政府不要阻礙我們的努力。」

許多受害者被毫無根據地指控吸食毒品,或遭質疑為什麼要出門慶祝外國節日。在梨泰院慘案中失去愛女的金女士(Kim Young-nam)表示,她希望能夠恢復受害者名譽,「這傷透了我的心。我們需要一個徹底的調查與預防措施,年輕人才不會就這樣犧牲了。」

在159名罹難者中,有26名人來自美國、日本、伊朗等14個國家,但外籍遺屬透露,他們沒有獲得南韓政府支持,感覺非常孤立。來自奧地利的納利金(Nari Kim)失去了兄弟,他在26日的記者會上說,「我們沒有收到任何報告,也沒有收到任何資訊。」

▲▼南韓首爾梨泰院的萬聖節推擠採踏慘案將滿1年,罹難者家屬仍在努力爭取政府究責。(圖/路透)

▲▼南韓首爾梨泰院的萬聖節推擠採踏慘案將滿1年,罹難者家屬仍在努力爭取政府究責。(圖/路透)

▲梨泰院慘案將滿1年,人們參加首爾市政廳附近舉行的哀悼會。(圖/路透)

對此,青瓦台發布聲明稱,總統尹錫悅曾在多個場合表示「他身為總統感到心碎與深切抱歉」,而這一點沒有改變,「我們的首要任務是確保人民的生命與安全,政府將繼續評估國家安全系統並做出必要改善。」但是,他不會出席本周末在首爾市政廳附近舉辦的追悼會,而一名官員向《韓聯社》表示,因為這「更像是反對黨舉行的政治集會」。

南韓內政部長李祥敏曾因此案遭到國會彈劾,但今年7月被憲法法院駁回案件,最終得以保住職位。他25日發聲明向受害者道歉,並且對於未能保護生命表達「無限的責任」。

韓國創傷壓力研究學會主席白鐘宇(Jong-Woo Paik,音譯)指出,政府必須展現出他們已經學到教訓,以免侵蝕社會的信任,「南韓是先進國家,政府應該創造一個共同克服社會災難的氛圍與機會。在這方面,梨泰院悲劇(的應對方式)令人深感遺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