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園區到火車站 新竹市首條全電動公車路線...明年啟用

▲▼新竹市電動公車。(圖/新竹市府提供)

▲新竹市明年將啟用首條電動公車路線。(圖/新竹市府提供,下同)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新竹市府向交通部爭取「縣市先導公車計畫」,內容將整合182路公車及園區巡迴巴士,串聯新竹車站、清大、工研院、陽明交大、科學園區、高鐵新竹站及生醫園區等重要節點,打造全市首條全電動公車路線。交通部日前終於核定總經費逾883萬元,未來上路後也將納入「桃竹竹苗通勤定期票」適用範圍。

今年6月27日「園縣市共好高峰會」中,竹市府、科管局、竹縣府凝聚高度共識,決議攜手推動「縣市先導公車計畫」,預計引入8輛電動公車,並在路線端點新竹生醫園區、北大路停車場建置電動公車充電樁,提供電動公車營運使用,未來也會陸續建置電子紙站牌、公車候車亭,讓市民朋友享受通勤便利之餘,也能緩解交通擁塞、落實節能減碳,為愛護地球盡一份心力。

▲▼新竹市電動公車。(圖/新竹市府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條電動公車路線將規劃竹北高鐵、竹科管理局等路線。

高虹安市長說,感謝王國材部長體察地方公共運輸困境,以最快速度核定縣市先導公車計畫並允諾預留8輛電動公車。縣市先導公車不僅是全市首條全電動公車路線,也是首條新竹市區直達科學園區的公車路線,將整合182路公車及園區巡迴巴士,串聯新竹車站、工研院、清大、陽明交大、科學園區、高鐵新竹站及生醫園區等重要節點,班距40分鐘也將縮短20分鐘,且優先使用電動公車。

倪處長說,為推動「縣市先導公車」,市府團隊積極與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新竹縣政府、陽明交通大學、交通部公路局等單位協調,取得路線規劃、引進電動公車及設置電動公車充電樁共識,將進入陽明交通大學校園和新竹科學園區科技生活館,平日再延駛至生醫園區,打造全市首條全電動公車路線及首條市區直達園區的公車路線,提升學生與園區從業人員乘車便利性。

▲▼新竹市電動公車。(圖/新竹市府提供)

▲新竹縣電動公車。

182路公車先前遇疫情運量下滑30%,但目前已恢復,平均運量較108年提高27%,未來先導公車將與182路公車進行整合,預期先導公車運行後可再大幅提升公車運量,先導公車路線上路後也將納入「桃竹竹苗通勤」定期票的使用範圍。

「縣市先導公車計畫」10月5日獲交通部公路局核定,核定總經費883萬2,713元(中央補助750萬7,806元,市府自籌132萬4,907元),電子站牌也獲核定120萬元及追加預算750萬元,113年完成電子站牌40座、候車亭獲核定600萬元,預計完成20座;為配合行政院淨零碳排及「2030年公車(客運)全面電動化」政策,市府已提送8輛電動公車申請計畫,核定後將投入先導公車路線營運,打造新竹市第一條低碳永續的全電動公車路線。

►超派偷倒廢油環保局要查了!「80元道歉雞排」400片限量回饋

►新竹陽光露臉!這兩家百貨颱風假有開 還有影城及好市多

►新竹市托育補助再加碼!最多每月領1萬 父母一方設籍就符合

►勇奪亞運圍棋史上首金!許皓鋐幼年萌樣曝 師:最棒的教師節禮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