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胎最初是白色的! 日廠普利司通揭密「輪胎變黑」背後原因

▲美國第2大「固鉑輪胎」重返台灣!3款新品公路越野全都顧。(圖/記者張慶輝攝)

▲輪胎最初是白色,直到1912年加入碳黑混合,現今常見的黑色輪胎才問世。(圖/記者張慶輝攝)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一般人認知中的輪胎都是黑色的,但你知道輪胎剛問世的時候其實是白色或米色嗎?對此,日本輪胎製造廠普利司通介紹了有關輪胎製造的秘辛與歷史,也說明了為何除了少數的特殊輪胎,幾乎絕大多數輪胎都是黑色。

根據日本媒體「くるまのニュース」報導,輪胎是由天然橡膠製成,所以最早呈現橡膠的米色或白色。不過,這樣的純天然橡膠輪胎缺乏耐用性,直到1912年出現混合碳黑的橡膠輪胎,我們一般人常見的黑色輪胎才正式問世。

日本輪胎製造廠普利司通指出,輪胎加入了碳黑,以此大幅提高強度與性能,所以才呈現黑色。而這些碳黑是由碳組成的細顆粒,先透過不完全燃燒石油或天然氣,再以熱解方式製造產生,除了用在輪胎上,也用於黑色顏料、睫毛膏、調色劑等多種用途。

事實上,許多橡膠產品都是透過「硫化」來提高強度,做法是將生橡膠與硫磺混合並加熱,但僅靠「硫化」提升的強度,仍不足以作為汽車輪胎,直到加入碳黑,才極大地提高了輪胎的強度、耐磨性及抓地力,造就黑色輪胎的誕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