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長照」專題入圍華文永續報導獎 評審:表現完整

記者陳詩璧/台北報導

第七屆『全球華文永續新聞報導獎』今(15日)舉辦頒獎典禮,《東森新媒體ETtoday》專題中心所製作的「台灣長照家庭圖鑑」入圍專業組平面類,在86件作品當中擠進入圍名單。入圍即是得獎,評審提到探討了安養機構經營困難、移工與長照制度脫節等問題,提出可能解決方案,包括借鏡其他國家經驗納入外國長照人力、及保險規劃作為財源,建議具有建設性,整體報導表現完整。

相關新聞:台灣長照家庭圖鑑

▲▼東森新媒體ETtoday-台灣長照家庭圖鑑入圍專業組平面類,在86件作品中擠進前14名。(圖/記者陳詩璧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東森新媒體ETtoday》專題中心所製作的「台灣長照家庭圖鑑」入圍專業組平面類,在86件作品中擠進前14名。(圖/記者陳詩璧攝)

2023年專業組有62家媒體與機構參加,學生組則有25所學校報名,報名件數高達688件,參與度高,非常踴躍。《東森新媒體ETtoday》此次入圍的專題報導「台灣長照家庭圖鑑:脫節的政策—為何我的家人找不到人照顧?」,是台灣第一套探討「長照與移工」制度衝突造成長照困境的報導。歷經為期3個月的深入採訪,透過5個案例,突顯政策脫節導致家庭照護問題。採訪團隊還突破疫情限制,透過插畫和音檔,將受訪者的心境形象化,讓讀者進一步了解長照家庭的實際困境。

評審提到,「台灣長照家庭圖鑑」專題報導,以五個令人心碎故事出發,點出台灣當前長照面臨的困境與問題,案例描繪包括了:擔心連累妹妹的40歲罕病女性、70歲夫妻家庭必需照顧90歲失智母親、高收入卻同樣陷入照顧自閉兒的困境監察委員、換過40位看護的長照家庭、及全身癱瘓卻反過來照顧中風移工的雇主等。案例是許多長照家庭縮影,點出政府長照政策與實務需求不符、長照家庭成員之間矛盾等,本專題報導也探討了安養機構經營困難、移工與長照制度脫節等問題,提出可能解決方案,包括借鏡其他國家經驗納入外國長照人力、及保險規劃作為財源,建議具有建設性,整體報導表現完整。

▲台灣長照家庭圖鑑。(圖/資料圖片)

▲台灣長照家庭圖鑑。(圖/資料圖片)

擔任專業組平面類的評審、銘傳大學新聞學系副教授孔令信提到,這一屆入圍作品的採訪記者們都非常用心,做了非常深度的採訪,這是評審們在評審階段所看到的,他們對於後續發展也追蹤的非常認真,才能變成一系列的報導。而「台灣長照家庭圖鑑」這件作品在融媒體方面做得非常好,包括表格和內容,記者非常認真,但是非常重要的一點,現在長照在政策上面尤其是問題,那怎麼在長照裡面發現更多更深的內容,有些長照是有差異性的,如果報導上有突顯出來,並對政策上做反應,那會更加分。

▲《東森新媒體ETtoday》總編輯林妏純擔任全球華文永續新聞報導獎學生組評審,並在典禮上擔任頒獎者。(圖/記者呂佳賢攝)

▲《東森新媒體ETtoday》總編輯林妏純擔任全球華文永續新聞報導獎學生組評審,並在典禮上擔任頒獎者。(圖/記者呂佳賢攝)

《東森新媒體ETtoday》總編輯林妏純到場參與頒獎典禮,這次擔任學生組評審,她上台提到「昨天我還在處理茶碗蒸新聞,結果現在在這裡頒發優秀的新聞作品獎,隨著網路平台的推陳出新,還有觀看新聞載具不斷在變化,新聞界已經走到點閱率掛帥的今天,滿多人說這是一個非常不好的年代,新聞產業面臨非常大的威脅,事實上我覺得物極必反,個人覺得在剛剛展現的AI,我們在實務運用上,發現它是一個非常好的輔助工具,所以在有這樣子的利器之下,還有看到這麼多新生代優秀的作品,我覺得新聞界會朝向更好的路走下去」,最後,她恭喜入圍者們「你們是最棒的」。

▲《第七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專業組得獎者合照。(圖/TVBS提供)

▲《第七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專業組得獎者合照。(圖/TVBS提供)

今年專業組作品中有更多記者投資長時間、大規模的調查記錄,上山下海蹲點深入探訪,在辛苦的國內外採訪過程中,相當詳實且不畏困難探索敏感議題及解方。例如:上下游新聞市集的《雞糞大調查:百萬噸生雞糞入農田,黃金為何變炸彈?》獲得專業組平面類優等獎,記者走訪14縣市、5500 公里、100家養雞場,投放追蹤器、挖糞樣檢驗,揭露了農民普遍使用「生雞糞」對農地酸化的為害;獲得專業組影片類(長)優等獎的《鯨之聲》作品,由獨立紀錄片工作者費時拍攝長達3年,長年監測鯨豚遭綠能環境噪音危害的事實。作品畫面豐富,扣合生態文明的省思,檢討「以鄰為壑」的永續政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