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大「長腿妹」定向越野表現出色 路遇野豬仍驚險完賽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五年級黃敏惠,定向越野表現驚豔,人稱定向一姐。(圖/北醫大提供)

▲北醫大五年級黃敏惠,定向越野表現驚豔,人稱定向一姐。(圖/北醫大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身高175公分的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五年級黃敏惠,熱愛定向越野賽事,就算在山林遇到野豬仍鎮定完賽。今年以來在國內外大小賽事中屢創佳績,被稱為「定向一姐」,9月份才拿下印尼國際賽與全國定向越野錦標賽女子組冠軍,以目前排名積分估算,幾乎篤定代表台灣參加11月在馬來西亞舉辦的賽事,她也希望再次為國爭光。

定向越野起源於歐洲,又被稱為智者的運動,是一項利用地圖與指北針。北醫大表示,選手必須自行規劃路徑通過各個檢查點的運動,不僅考驗體力及敏捷度,還同時運用腦力思考判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敏惠說,選手在出發前最後一刻才會拿到地圖,為了讓奔跑過程更流暢並避免失誤,拿到地圖時就會記下一至三個檢查點,也就是跑向第一個檢查點時,就要預判好第二甚至第三個檢查點路線,「這跟讀書考試不一樣,因為必須在心跳很快的情況下快速進行圖像記憶。」大腦如何在體能發揮極限的同時保持專注力及正確規劃路徑非常關鍵,「只要停下來看地圖或走錯一秒的路,差距就會被遠遠拉開。」

在疫情解封後,黃敏惠定向競賽成績亮眼,陸續為北醫大奪下全國大專院校定向越野錦標賽暨全國排名賽大專盃公開女子組金牌,並在全民運動會代表台北市奪下3金1銀,更代表台灣赴馬來西亞參賽榮獲雙金,在該領域中,已被公認為定向一姐。

為了在忙碌的醫學學業中兼顧熱愛運動,黃敏惠平日的讀書規劃,幾乎就像在定向越野競賽「分秒必爭」。黃敏惠說明,無論是等待、搭機、搭車等都隨時把握時間唸書,像是2018年到香港參賽時,距離學測僅一個月,雖然擔心考試,但又不想留下遺憾,故把握每一刻唸書,結果不僅在香港舉辦的亞洲定向錦標賽榮獲女子18歲菁英組短距離賽第二名,也順利考上第一志願醫學系,比賽當天更是她的生日,別具意義。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五年級黃敏惠,定向越野表現驚豔,人稱定向一姐。(圖/北醫大提供)

▲黃敏惠平日的讀書規劃,幾乎就像在定向越野競賽一樣「分秒必爭」。(圖/北醫大提供)

黃敏惠在比賽中曾遇到各種狀況,包括曾在山林賽事中遇到野豬和羊骸。黃敏惠坦言當下既害怕又心急,但還是冷靜面對,所幸遇到野豬時隔著溝渠,自己不敢直視野豬,而是放慢步伐離開牠的視線後,才快速轉換回地圖和賽場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