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隻亞馬遜海豚「集體死亡」 水溫飆到39°C像洗熱水澡

▲▼巴西亞馬遜州特費湖(Lake Tefé)逾百隻「亞馬遜河淡水海豚」(Amazonian river dolphins)突然死亡。(圖/翻攝INSTITUTO MAMIRAUÁ)

▲逾百隻「亞馬遜河淡水海豚」突然死亡。(圖/翻攝INSTITUTO MAMIRAUÁ,下同。)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巴西亞馬遜州的特費湖(Lake Tefé)歷經生態浩劫,逾百隻「亞馬遜河淡水海豚」(Amazonian river dolphins)及大量魚群突然死亡,科學家前往當地調查後,竟在特費湖測得超過39°C的高溫。對於人類而言,37°C就已經是洗熱水澡的溫度了。

「亞馬遜河淡水海豚」是全球僅存的6種淡水海豚之一,在當地被稱為boto,也被認為是河流健康度的指標,儘管過去數量眾多,如今卻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瀕危物種。牠們的顏色呈現灰色或粉紅色,以食人魚為食,在傳統文化中有神聖地位,傳說會幻化成人形,使女人懷孕。

特費湖附近居民形容,海豚集體死亡場景宛如「世界末日」。旅居當地的英籍研究員特里吉戈(Daniel Tregidgo)說,生活在亞馬遜中心地帶的一大榮幸,就是能夠經常看到粉紅色海豚,他幾乎每次出門吃早餐都能見到,「得知一隻(海豚)死去是悲傷的,但看見成堆屍體、並得知這場乾旱已經奪走超過100條(海豚的)性命,這是一場悲劇。」

馬米拉瓦研究所(Mamiraua Institute)地球科學研究員弗萊施曼(Ayan Fleischmann)表示,團隊正在調查海豚大規模猝死的可能原因,包括疾病與污水汙染等,但水深太淺及溫度太高,肯定都是主要成因,「昨天傍晚6時,我們在特費湖測到超過39°C的溫度。這真是太熱、太可怕了。」

▲▼巴西亞馬遜州特費湖(Lake Tefé)逾百隻「亞馬遜河淡水海豚」(Amazonian river dolphins)突然死亡。(圖/翻攝INSTITUTO MAMIRAUÁ)

《衛報》報導,由於人類造成的氣候崩潰與聖嬰現象(El Niño),巴西正如世上其他地方一樣,在近幾個月遭受極端天氣影響,該國南部大片土地被劇烈暴雨淹沒,北部則是經歷不尋常的嚴重乾旱。

過去2周,世上最大河流「亞馬遜河」水位每日下降30公分。每年這個時候,亞馬遜州首府瑪瑙斯(Manaus)的平均水深,會比雨季高峰期低約4.4公尺,但今年已經少了7.4公尺,被當地的生物學家形容「太荒謬了」。

巴西國家氣象研究所數據表明,特費是受乾旱影響最嚴重的地區,9月降雨量僅約歷史平均值的1/3,許多河道乾涸,影響食物及燃料等民生物資的運輸。

特費的7萬居民陷入生活危機,當地官員已前往首都巴西利亞(Brasília),向聯邦政府要求人道主義援助。但據亞馬遜州官員說法,這裡只是因水源短缺而處於緊急狀態的15個社區之一,乾旱預計在10月進一步加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