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連8年幫加薪!基本工資增近7500 囤房稅2.0草案也送立院

▲▼總統蔡英文任內,連續8年調漲基本工資,而囤房稅2.0修正草案也送立院審議。(圖/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任內,連續8年調漲基本工資,而囤房稅2.0修正草案也送立院審議。(圖/蔡英文臉書)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21日通過最低工資法草案,總統蔡英文晚間表示,台灣的基本工資,在她兩任總統任期,已連續8年調漲,從2016年的2萬0008元,2024年將達2萬7470元,時薪也從120元調為183元;同時,俗稱「囤房稅2.0」的《房屋稅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也將送立院審議。

蔡英文表示,台灣的基本工資,在她的兩個總統任期連續八年調漲,從2016年的20,008元,到了明年,將調整為27,470元,時薪也由原本的120元調整為183元。

蔡英文指出,為了穩定及明確地調整最低工資,希望透過立法,將最低工資的審議規範,從法規命令提升到法律層級,並且將所需參考的社會、經濟指標納入法條中,來建構完善的機制,進一步保障勞工朋友的權益。

對於行政院會通過的《最低工資法》草案,蔡英文特別整理有幾個重要特色:首先,是成「最低工資審議會」定期開會,由勞、資、政、學四方委員代表組成,藉由社會對話機制,擬定具有共識的最低工資調整方案。

蔡英文說,其次是「審議所需參採指標明確入法」,法條將各界最具共識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列為應參採指標,並明定得參採的 10 項指標,讓審議機制能夠兼具穩定及彈性,也可因應整體經濟社會情勢通盤考量。

蔡英文指出,第三是「建立跨領域研究小組先行評估機制」,邀集學者專家及部會代表,組成跨領域研究小組,每年4月提出最低工資實施影響報告,並於審議會議30日前,完成研究報告及調整建議,作為審議參考。

最後,蔡英文說,要「完備最低工資的議決及核定程序」,法條中有明確規範,行政院不予核定時,由勞動部再行召開會議重審,消除對於最低工資調整的不確定感。

蔡英文強調,過去7年多來,政府持續推動各項政策,提供勞工朋友更多的支持,對於年輕朋友,也提供職訓資源來協助創業。另外,為了回應青年世代的居住需求,行政院會也通過了俗稱「囤房稅 2.0」的《房屋稅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送交立法院審議。

蔡英文說,給予勞工朋友更多權益的保障,減輕青年朋友的生活負擔,是努力的目標,針對草案內容,行政部門會積極跟立法院各黨團溝通協調,期待朝野立委共同支持,加速完成審議程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