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縣市宣布營養午餐暫緩用液蛋 他點關鍵:以食安考量絕對本末倒置

▲雞蛋,彰化。(圖/記者游瓊華翻攝)

▲進口蛋爭議延燒。(圖/記者游瓊華翻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進口蛋爭議波及食安問題,傳出有業者違規將進口液蛋混入國產液蛋,供應學童營養午餐。台中、台北、新北、基隆、桃園等藍營執政縣市都宣布營養午餐暫緩使用液蛋。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林秉宥20日表示,團膳廚房處理帶殼蛋的作業能量跟液蛋工廠比起來,團膳廚房的食安風險更高,一個人一顆蛋,很難完全沒有變質,以食安為考量絕對是本末倒置。

對於液蛋,林秉宥表示,團膳廚房處理帶殼蛋的作業能量跟液蛋工廠比起來,團膳廚房的食安風險更高。以自己女兒的學校為例,學生3000人左右,一個人一份/顆蛋,很難完全沒有變質,只要處理流程沒有到位,就是準備整鍋掰掰,以食安為考量,捨液蛋用帶殼蛋絕對是本末倒置。

林秉宥指出,帶殼蛋的價格比液蛋高,但是團膳的費用並沒有增加,這會出現兩個狀況,第一個狀況,家長會願意負擔增加的成本,這種學校拿著家長額外負擔的錢交給團膳業者採購,粗估已經宣布的3個直轄市,小學生至少有50萬以上,這會造成新一波的搶購,蛋價的波動絕對可以預期。

第二個狀況,沒有人想為了改用帶殼蛋付出額外的錢,團膳業者只好修改菜單,本來由營養師精算好的蛋白質攝取量將可預期的減少。

林秉宥直言,這個決策可能會造成,第一、團膳的食安風險,第二、蛋價的波動,第三、學生的蛋白質攝取短少,農業部忙了半天,遭遇重大犧牲後,勉強穩住蛋價。結果被幾個首長聯手破功,現在營養午餐業者大概到處忙著找蛋買蛋,或是一不做二不休的把蛋從菜單上拿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