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歲女蜷曲掛急診!痛到臉色慘白 醫摸「腹部硬如木板」揪病因

(圖/翻攝「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

▲謝宗學分享女童的X光片,「可在雙側橫隔膜看到明顯的free air (游離空氣)」。(圖/翻攝「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分享,一名10歲女童突然劇烈上腹痛,身體蜷曲、由家長推著輪椅來看診。他用手觸摸女童腹部,手感如同木板僵硬,判斷出是「兒童胃潰瘍穿孔」。

謝宗學近日在臉書指出,當時女童痛到臉色慘白,不斷抱怨腹部很痛;家長說,早上女童起床時,沒有發現她有任何不舒服的表現,早餐食慾也很好,沒想到送她到學校沒多久後,就接到班導的電話表示,女童上課到一半突然上腹劇痛,趕緊請家長到學校接孩子到急診看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宗學提到,他問完初步病史,用手觸摸女童的腹部,發現手感如同木板一樣僵硬,心中立即浮出可能的診斷,再問媽媽孩子以前有沒有胃潰瘍的病史?媽媽表示,2年前有但已經治療過了,過去2年也沒有明顯復發的跡象。

謝宗學交代住院醫師,帶病人去影像科照腹部X光,並提醒他一定要請病人站立照,「腹部X光的結果如我的預期,可以在雙側橫隔膜看到明顯的free air (游離空氣),診斷應該是胃或十二指腸穿孔。」

謝宗學說,他趕緊聯絡小兒外科醫師,同時安排腹部電腦斷層掃描做最後確認,女童在最短時間內接受適合的手術,再經過數天住院治療後,恢復健康,「一旁跟診的住院醫師問我,兒童胃潰瘍穿孔超級少見,為什麼我可以這麼快診斷出來?而且幾乎是觸診完就做出正確的診斷?」

謝宗學表示,他回答其實沒什麼訣竅,只是「經驗」,因為約10年前,遇過類似的病例,摸過一樣僵硬如木板的腹部,手還記得這樣的觸感,所以可以快速診斷。

謝宗學指出,他從來不覺得自己多厲害,很多特殊病例可以快速診斷的原因,只是因為在兒童急診做得夠久、看得夠多,還有面對每一個病例都認真思考和看待,並記得過去慘痛、血淋淋的教訓,最後形成「經驗」,有了龐大經驗資料庫輔助,自然可以做出較迅速、較精準的診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