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協談7個月沒誠信!中華快遞工會衝交部抗議 交長喊話照顧勞工

▲▼中華快遞工會赴交通部抗議。(圖/記者李姿慧攝)

▲中華快遞工會赴交通部抗議。(圖/記者李姿慧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不滿團協歷經7個月仍無果,中華快遞工會今(15日)赴交通部抗議,痛批中華快遞團協沒誠信,甩鍋給董事會決議,打壓工會不遺餘力,提出三大訴求,喊話交通部要求中華快遞盡速簽訂團協,盡速於董事會確認通過,撤換不適任主管。

中華快遞工會今年2月14日起函請中華快遞開啟團體協約協商,歷時7個月,協商4次,工會提出22條團體協約草案,其中有9條為制式總則與附則,亦即僅有13條實質內容,其中5條實質內容與現行制度完全相同,其餘8條雙方曾交換意見,不過迄今勞資雙方仍未簽署團協,引發工會不滿,今赴交通部抗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快遞工會表示,中華快遞公司在歷次的協商會議中,多次推託須由「董事會」決議,甚至其中有關績效獎金部分,工會已就資方提議以「固定月數」方式發放,回應修正版本,經雙方密切討論已將近達成共識,且資方在第三次團協會議承諾會於第三季董事會提案討論,卻在第四次團協會議跳票,改口要再延至第四季董事會,違反團體協約法誠信協商原則。

工會強調,團體協約內容中,多達5條實質內容與現行制度完全相同,中華快遞毫無正當理由拒絕納入團體協約內容,甚至其中加點津貼部分,工會已經表明所提方案係參考疫情期間政策,盼日後能繼續維持,資方卻要求改為「折算加班費」方式辦理,工會擔憂日後遭人質疑「謊報加班費」而無法同意,公司卻一意孤行,拖延協商,一再激怒工會,中華快遞公司顯已嚴重破壞勞資和諧。

▲▼中華快遞工會赴交通部抗議。(圖/記者李姿慧攝)

▲中華快遞工會赴交通部抗議。(圖/記者李姿慧攝)

中華快遞工會指出,高雄辦事處主任打壓工會幹部及團體協約協商代表,針對性的調動慣常服勤路線,企圖造成殺雞儆猴、寒蟬效應,顯有構成不當勞動行為,這也是工會堅持在團體協約內容中,納入禁搭便車條款的重要原因。

中華快遞工會表示,連續3年中華快遞一點長進都沒有,連3年都推託董事會,績效獎金今年也不願意給予員工該有的保障,甚至變本加厲放任高雄辦事處主任周建儒打壓工會,顯然公司化後,員工的下場就是如此悲哀。

中華快遞工會理事長陳宏春:「團協談了7個月,協商4次,每次都說要送董事會,員工也沒有多要,這3年績效獎金平均都有2個月,但中華快遞只打算賺錢,完全沒有要負起該有的責任,有關現行勞動條件、績效獎金的保障,中華快遞不斷推託、拒絕,希望資方應誠信協商。」

▲▼中華快遞工會赴交通部抗議。(圖/記者李姿慧攝)

▲中華快遞工會理事長陳宏春。(圖/記者李姿慧攝)

被打壓的工會幹部中華快遞工會理事曾競模表示,今天他從南部上來,就是因為多次協助南部會員發聲,在協助南部會員連署周建儒主任不適任後的1個月,自己原本跟公司談好的路線與上下班時間就被調動了,而中華快遞對主任的不適任案擺爛不處理,希望資方可以聽到員工的心聲,不要讓主任欺壓員工。

中華快遞工會今也提出三大訴求,包括交通部明確要求中華快遞遵守團體協約法誠信協商原則,盡速與工會簽訂團體協約;中華快遞撤換打壓工會幹部之不適任主管,以免勞資關係繼續惡化;中華快遞盡速於第三季董事會確認通過團體協約。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出席公開活動受訪時表示,他已請中華郵政公司在討論,主要是中華郵政旗下子公司中華快遞團協簽約有些不順利,勞資簽團協內容要經過很多討論,已請郵政公司更有耐心站在員工福利立場,多照顧勞工,繼續跟員工溝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