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收發進出識別證也能鍊金 前職員巧立名目貪2萬下場出爐

▲▼三軍總醫院醫務行政員黃晶瑩30萬元交保。(圖/記者游宗樺攝)

▲三軍總醫院醫務行政員黃晶瑩(前中)涉巧立名目向廠商收取每張識別證500元工本費,騙得2萬餘元中飽私囊。(圖/資料照)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三軍總醫院前行政人員黃晶瑩2020年任職期間,便宜行事將政府免費提供的5萬多片防疫口罩,一次交給當時的勞務外包業者楊玉杰,引發楊女擅自以1片5元價格轉賣的弊端,黃女雖沒撈到好處,卻被查出她巧立名目,向進出院區的包商預收每張識別證500元補發工本費,涉藉A此走2萬多元,台北地院審結,今依公務員利用職務機會詐取財物罪判她2年徒刑、緩刑3年,可上訴。

2020年全台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國內管制口罩銷售,衛生主管機關為提供醫療人員穩定的防疫物資,依《防疫物資及資源建置實施辦法》,無償配發一般醫療口罩與外科口罩給醫療院所,黃晶瑩時任三總醫勤室醫務行政員、負責院內「照顧服務員暨護理佐理員勞務外包」業務,包含發放免費防疫口罩給勞務包商在三總工作的所屬人員。

但黃晶瑩貪圖方便,將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配發三總的免費防疫口罩,2020年3月一口氣撥發5萬餘片,給當時承攬三總照顧服務員、護理佐理員勞務的惠明公司,惠明負責人楊玉杰不但涉以每片5元價格,賣給原可免費領用口罩的照護員與佐理員,甚至將其中2萬多片挪為己用還偷賣給外人。

2021年4月間,台北地檢署接獲線報,指揮廉政署與警方搜索約談,查出楊玉杰另涉影印變造「投保單位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報表資料,假裝已依規定為受僱員工投保勞健保,藉此減輕人事成本、規避三總處罰違約金,以致三總受騙、按月支付勞務費用,楊女2年內不法所得高達約350萬元。

黃晶瑩被懷疑包庇楊玉杰盜賣免費防疫口罩與申報不實的投保資料,她一概否認,但檢方查出,三總規定外包商員工進出院區須換領識別證佩戴,若遺失或沒繳回,每證須支付500元,黃女涉巧立名目,向包商預收每張識別證500元補發工本費,聲稱清算確認後會繳給院方,實際上,這些錢都進了黃女口袋,共約2萬元。

楊玉杰被移送北檢複訊後交保100萬元,黃晶瑩交保30萬元,檢方去年(2022年)4月起訴楊女與4名員工涉犯詐欺取財、偽造文書等罪嫌,黃女被起訴涉犯《貪污治罪條例》。台北地院查明黃女沒護航楊女撈到好處,今先審結黃女涉案部分,依公務員利用職務機會詐取財物罪判她2年徒刑、褫奪公權2年,但緩刑3年,須支付公庫10萬元並提供80小時義務勞務,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