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洪水「如7m海嘯」沖垮建築!破萬人死亡 市區瀰漫屍臭味

▲▼利比亞洪水破萬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利比亞洪水沖毀25%市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北非國家利比亞遭地中海風暴襲擊,暴雨導致兩座水壩潰堤,7公尺高的洪水宛如海嘯,直接沖往東部港口城市德爾納,許多居民逃生不及,直接被沖進海裡,目前已造成超過1.1萬人死亡,現在整個市區遍布爛泥與開始腐爛的屍體,大街上瀰漫著屍臭味,宛如人間煉獄。

根據CNN、天空新聞報導,利比亞紅新月會14日表示,德爾納(Derna)的死亡人數已達1萬1300人;無國界醫生組織(MSF)則預估,至少有5000人死亡。

由於利比亞政局混亂,沒有組織進行實地協調,因此無法證實確切的死亡人數,但大多數國際組織都指出,目前已有至少1萬人下落不明,且死亡數會繼續上升。

▲▼利比亞洪水破萬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利比亞洪水造成超過萬人死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利比亞洪水破萬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駐利比亞代表團表示,當水壩潰堤時,7公尺高的洪水宛如海嘯,直接沖向德爾納市區,「7公尺高的洪水沖毀了建築物,把所有基礎建設沖入大海,許多人的家人失蹤,屍體被沖回海岸邊,屋子也全被沖垮,居民需要花數個月,甚至是好幾年才能從如此巨大的破壞中恢復過來。」

當地人權運動組織Namaa負責人阿里(Ali Al-Ghazali)指出,德爾納市有25%遭洪水破壞,商店、診所、學校、主要道路和歷史遺跡所在的市中心,現在幾乎成為廢墟,「外國團隊正試圖提供幫助,但不幸的是,街上的屍體太多了,災難發生到現在,屍體都在腐爛,空氣中瀰漫著死亡的氣味。」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秘書長塔拉絲(Petteri Taalas)14日在記者會中指出,如果利比亞的氣象服務有正常運作,就能及時發出警告,「緊急管理部門就能疏散民眾,就能避免大量傷亡。」但塔拉絲也坦承,當地局勢非常困難,很難與利比亞官員合作改善當地組織。

►利比亞大壩潰堤巨響!災民以為爆炸 「土壤硬到像瀝青」洪水狂衝
►利比亞洪災恐破2萬死「預警應變皆失靈」 UN:大多死傷原可避免
►利比亞「2座水壩潰堤」如海嘯!城市被沖入海衛星照曝光 至少5千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