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拋「津貼、福利金」善意 台鐵司機員中秋不罷駛?工會沒鬆口

▲▼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理事長黃隆華(左)、台鐵工會理事長陳世杰(右),當面向台鐵局長杜微(中)遞交司機員不加班連署書。(圖/工會提供)

▲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理事長黃隆華(左)、台鐵工會理事長陳世杰(右),當面向台鐵局長杜微(中)遞交司機員不加班連署書。(圖/工會提供)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不滿台鐵公司化員工權益保障偷斤減兩,看不到行車安全,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今(14日)向台鐵遞交「中秋節、國慶日不加班」連署書,全台逾99%、1452名台鐵司機員宣告不加班,恐沒火車搭,行政院釋善意將核定備勤津貼、福利金等案。工會表示,秋節不加班門票拿到了,將視下周三與交長協商結果決定後續行動。

不滿台鐵公司化承諾沒兌現,包括攸關備勤津貼的自主管理法制化,以及婚喪及教育補助等福利金員工權益打折扣,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9月7日發出「中秋節、國慶日不加班」動員令,截至昨(13日)連署截止,已逾99%、1452名台鐵司機員宣告要依法休假,讓疏運恐開天窗,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今(14日)下午也向台鐵局長杜微遞交「不加班連署書」,行政院急滅火,副院長鄭文燦今親自與台鐵工會協商,承諾下周將有具體進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長王國材則表示,行政院同意自主備勤津貼法制化、113年福利精進措施維持包括結婚禮金、喪葬慰助、子女教育助學金等,由台鐵營業基金支應。已由台鐵局長杜微攜回告知工會。

不過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理事長黃隆華指出,不加班行動已正式啟動,司機員最在意的就是行車安全,為確保開車前司機員有充分休息應付乘務工作,當時規範早晚班執勤關鍵車次,開車前要有攸關行車安全的自主管理時間,依關鍵行車時間帶排定1到2小時不等備勤時間,但總額仍有36小時上限。

黃隆華說明,司機員執勤早晚班關鍵時間帶列車時,要先備勤1到2小時自主管理,確保該2小時是在休息狀態,不能處理其他外務,精神狀態足以確保行車安全才能開車,而該2小時將有備勤津貼,是為安全考量,但若沒有法制化,未來台鐵公司化後,恐被納入勞基法規範的46小時加班上限內,排擠為安全設計的備勤機制,也因此為何工會要爭取法制化。

黃隆華表示,攸關行車安全的備勤自主管理前身為約束管制,在省府時代就有的項目,應該與勞基法46小時加班上限脫鉤,去年五一不加班行動後已有共識要將自主管理法制化,但並沒有立即實施,迄今已1年多。

▲▼台鐵工會理事長陳世杰(左)、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理事長黃隆華(中)、台鐵工會秘書吳長智(右)。(圖/工會提供)

▲台鐵工會理事長陳世杰(左)、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理事長黃隆華(中)、台鐵工會秘書吳長智(右)。(圖/工會提供)

此外,黃隆華更指出,目前公司化子法只看到有行車安全委員會,實質內容、如何運作、成員等等都還看不到,交通部長王國材下周三(20日)將與工會當面溝通,行車安全委員會也應該要有司機員代表,台鐵司機員是線上第一線人員,對安全感觸最深的就是司機員,安全問題首當其衝,司機員應參與行車安全委員會討論,提出面臨問題,推動行車安全。

雖行政院下周將核定備勤津貼和福利金等方案釋善意,針對中秋節依法休假不加班行動是否因此暫緩,黃隆華表示,目前僅是有溝通但還沒達成共識,將視下周三交通部和行政院的誠意,以及與交通部長王國材溝通結果,再決定後續行動。

黃隆華表示,若協商還是欺上瞞下,中秋節勢必仍會執行不加班行動,希望政府不要把問題甩鍋到未來的台鐵公司董事會,現在就要解決,公司化並非萬靈丹,董事會也不是交通部的遮羞布,要有實質效果,行車安全是最重要的,不能只看營運和績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