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提議1年兵役「分期付款」 國防部打臉

▲▼史上最硬教召實施打靶訓練,國軍新制教召,義務役,役期,當兵,阿兵哥,役男,志願役,服兵役,募兵制,徵兵制,教召,M249班用機槍,南勢埔靶場。(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團呼籲國防部開放「一年兵役,分期付款」。(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我國兵役恢復1年役期,預計2024年上路。民團「經濟民主連合」12日呼籲政府開放兵役「分期付款」,讓大一新生可選擇在入學前暑假完成4個月役期,剩餘役期以3個星期為一個單元,在之後的寒暑假或畢業後「分期付款」,提升服役靈活性。不過,有專家提出質疑,如此一來訓練恐缺乏連貫性。

總統蔡英文去年底宣布兵役重大改革,義務役將從現行4個月恢復1年。今年6月21日,教育部也公布配套方案,開放2023年9月起入學的大一新生可向校方申請彈性修業方案,讓自身學業可濃縮至3年內完成,同時在大學4年內服完兵役。

經濟民主連合呼籲,國防部應兼採「一年役期,分期付款」,讓大一新生可選擇於入學前的暑假完成4個月訓練,並將剩餘役期以3個星期為一單元,在寒暑假期間或畢業後「分期付款」,好讓役男可以更兼顧學業、兵役、進修及職場的彈性需求。

台灣公民陣線活動部主任羅宜表示,不反對教育部當前所提出的方案,但目前的方案仍硬性規定役男需連續服完一年期的兵役,而不考慮經民連提出的「一年役期,分期付款」多元方案,只要求大學修業彈性配合兵役,完全排除兵役彈性配合大學修業,相當可惜。

▲▼民團提議1年兵役「分期付款」 國防部打臉。(圖/翻攝自臉書/經濟民主連合)

▲經民連提議1年兵役「分期付款」,讓役男彈性服役。(圖/翻攝自臉書/經濟民主連合)

不過,根據《TVBS新聞網》報導,軍事專家施孝瑋認為,訓練的連貫性與兵役有效性息息相關,若役男太久沒有回歸部隊,可能忘記先前訓練內容。

對此,國防部資源司人力資源處處長董紹明少將回應,依據兵役法第16條規定,役男服役一年後期滿退伍,所以目前並沒有讓役男「分階段服役」的規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