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找到海底「未知金蛋」難倒科學家 真面目出爐!恐是新物種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8月起在阿拉斯加灣執行深海探索任務,派出探測船下潛尋訪未知水層,直播時意外發現一枚閃閃發光的神祕球體,團隊困惑又興奮,網路上更流傳這是一顆「外星金蛋」。經採集將球體送至探測船上,初判它可能與某種已知物種或新物種有關,也可能是現有物種的未知生命階段。

NOAA海洋探勘部門的研究團隊「阿拉斯加海景5號」(Seascape Alaska 5)從8月23日起,針對太平洋200米以下深海棲地探索,8月30日遙控探測船前往阿拉斯加海岸深處一處水下火山,意外在3.2公里深處發現了這顆從沒見過、閃亮亮的神祕球體。直播時,科學家們對這一發現又驚又喜,直呼很像「恐怖片的開場」,更坦言被難倒了,「我只希望我們戳它的時候,不會有東西跑出來」。

▼深海找到一顆「金蛋」,科學家驚:像恐怖片開場。(圖/翻攝NOAA)

▲▼阿拉斯加深海探索,美國科學家發現金蛋。(圖/翻攝NOAA)

▲▼阿拉斯加深海探索,美國科學家發現金蛋。(圖/翻攝NOAA)

▼金蛋內有破洞、外皮柔滑來源成謎,美國科學家坦言被難倒。(圖/翻攝NOAA)

▲▼阿拉斯加深海探索,美國科學家發現金蛋。(圖/翻攝NOAA)

研究專家推測,這顆「金蛋」可能是一頂黃色的帽子、一張臉、一個卵殼或是死掉的海綿,其中一名成員還說「當我們集體意識到無法識別它時,就真的是件怪事了,什麼樣的生物會做出這樣的殼?」經機器手臂觸碰,他們發現外皮柔軟,且發現球體裡面有一個很大的破洞,懷疑可能是有什麼東西試圖要鑽進去。

研究團隊受訪時指出,這次發現金蛋被難倒是挺令人難為情的,但也再次提醒世人,人類對地球所知仍非常有限,尤其是海洋。於是團隊用溫和、特殊的吸取管將這顆直徑約10公分的金蛋,從附著的岩石收集下,帶回船上實驗室進一步研究,並進行DNA檢測確認金蛋的來源。

研究人員初步認為,金蛋可能和某個已知物種或新物種有關,也可能代表了現有物種的未知生命階段,而DNA檢測也可能會驚人發現它是完全未知的新動物。有專家同意NOAA科學家的看法,認為可能是個卵殼,某些容易受傷的深海魚類都會在海洋火山、珊瑚棲地產卵,才會出現破洞,代表有東西孵化出來游走了。

英國普利茅斯大學深海生物學教授豪爾(Kerry Howell)就認為,她20年的深海探索生涯中,從未見過這樣東西,她認為深海還有很多未知物種,因此金蛋很容易和新物種連結,若是海綿,那蛋裡的洞可能是生物呼吸、吐氣的地方;若是卵殼,則可能是動物孵化的地方。

▲▼阿拉斯加深海探索,美國科學家發現金蛋。(圖/翻攝NOA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