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大補助將上路「仍有1.3萬差額」 教團籲:公私立學雜費齊一

▲台灣私教工會等五大團體召開聯合記者會,提出公私立大學學雜費齊一等訴求。(圖/記者楊惠琪攝)

▲台灣私教工會等五大團體召開聯合記者會,提出公私立大學學雜費齊一等訴求。(圖/記者楊惠琪攝)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私立大學學雜費補貼方案明年2月上路,每年補助3.5萬元,但包括台灣私教工會等5大團體今(10日)指出,公立大學每年學雜費約6.2萬元,私立大學約11萬元,就算加上政府補助後,仍有1.3萬元的差額,呼籲政府應再推動「學生學雜費齊一」,而在少子化趨勢下,正是推動高教公共化的契機,並點名四組總統參選人應針對高教公共化提出相關政見。

少子化衝擊公私立大學,導致私校退場、公校也面臨招生困境,台灣私教工會、守護台灣教育平台、高教工會、台灣教授協會與台灣學生聯合會今舉行「高等教育改革論壇」,針對公私立大學教育資源不均、勞動條件與學費差異等進行討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私教工會等五大教育團體提出四大訴求,包括消弭公私校差異、推動學生學雜費齊一、教職員待遇齊一、儘速推動高教公共化。同時也點名目前四組總統參選人,應該盡快針對高教公共化議題表態。

台灣私教工會召集人陳秋瑩表示,公私立學校學雜費補貼方案明年2月將上路,但私校仍有許多五花八門的雜費,遠高於就讀公校的支出,雖然政府拍板私校學費補助每年3.5萬元,但公立大學每年學雜費約6.2萬元,私立大學約11萬元,加上政府補助後,仍有1.3萬元的差額,建議政府訂定私校學雜費上限,並逐年補助私校生6500元學雜費,兩年內消弭私校平均高出的1.3萬元差額。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周平指出,台灣大學生有六成就讀私校,而公私立學生的家庭社經、階級背景有明顯差距,越富有的家庭子女越有機會就讀公校,政府要實現社會正義,應該把注意力放在弱勢者身上。

台灣私教工會等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台灣每年投入高等教育經費僅占國內GDP的0.39%(約724.4億元),遠不如OECD國家的1.4%,呼籲政府投入目前經費的2.5倍經費,至少要達到1%的水準。此外,在少子化趨勢下,是效法先進國家實施高教公共化的契機,少子化不應該成為高教體質崩壞的藉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