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超思還原「進口雞蛋始末」 無奈嘆:找最多蛋反成眾矢之的

▲▼高雄岡山超思蛋商。(圖/記者吳世龍攝)

▲高雄岡山超思蛋商,公司地址隱身民宅中。(圖/記者吳世龍攝)

記者賴文萱/高雄報導

位於高雄市岡山區「超思公司」連日遭外界質疑,資本額僅50萬,卻從巴西進口近9千萬顆雞蛋,被懷疑是一人公司,風波持續延燒。超思公司今(5)日發表聲明還原「進口雞蛋始末」,強調當初只知道全力尋找蛋源,以紓解蛋荒,未料找到最多蛋源,現反成眾矢之的,遭外界誤解、公審,實令人痛心難過。

超思公司進口巴西雞蛋爭議延燒,國民黨立院黨團指控,巴西5月就發生禽流感,農業部6月28日才宣布巴西為疫區,好讓超思能趕快進口,根本是為了超思量身訂作,甚至超思還火速在兩天內取得巴西官方證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超思公司今發表聲明表示,進口雞蛋一事,農業部多次對外說明甚詳,但仍有許多不實報導、偏離事實之言論導致外界誤解。

聲明內容指出,超思公司負責人秦語喬及家族原經營「岡山吳記蛋行」數十年(民國63年成立),為業界大盤,後已歇業,多年來對雞蛋景氣起伏經驗豐富。民國111年9月秦語喬另成立超思公司,公司股東均為家族成員,絕無任何外人。

▲▼國民黨團「抓到了?禽流感疫區!非疫區! 超思、農業部超完美配合?」記者會 王鴻薇 徐巧芯 游淑慧。(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團再爆超思公司進口巴西雞蛋疑雲。(圖/記者屠惠剛攝)

超思公司為貿易公司,與已歇業多年之岡山吳記蛋行(是蛋商而非貿易商),僅負責人相同,並無所謂母子公司關係。成立後曾自日本進口雞蛋多批,並非為了今年間雞蛋專案進口才成立。

超思表示,去年11月起,日本、美國等整個北半球發生嚴重禽流感,11月底超思日本進口斷鏈。當時台灣只開放澳洲、美國及日本這3個可進口國家。但當下美國50個州只有4個州(且為非雞蛋生產州)沒有禽流感;日本已經死亡 1700 萬隻鷄為過去最大死亡量;澳洲正逢紐西蘭改爲放牧,大量向澳洲進口,原來向日本進口的國家如香港、新加坡,甚至韓國等也因疫情均去澳洲找蛋。

超思在澳美日3國多處尋蛋無果,因此暫時停業。後來國内也遇到到禽流感,農委會為解決蛋荒、黑市價格及搶購囤蛋,陸續開放了9個沒有施打禽流感疫苗國家。3月開始國貿局和農業部都有舉辦公開說明會,並找了有過進口鷄蛋之貿易商及有規模的蛋商(約共48家),請大家幫忙一起去找蛋。

找蛋過程並須符合下列條件:1.有出口日本或新加坡經驗的出口商;且能提供該國衛生檢疫證明;2.來源場28天內不可以有禽流感及新成雞瘟;3.到岸價格合理;4. 三月底前要完成下定。因此超思乃重新復業,去農委會陸續開放之國家尋找蛋源。

▲▼高雄岡山超思蛋商。(圖/記者吳世龍攝)

▲超思公司發聲明還原進口雞蛋始末。(圖/記者吳世龍攝)

超思表示,當時最大困難點是整個北半球亞洲、美洲各國都因疫情陷入大蛋荒、都在搶蛋,國内急迫需要很大的量,大部分的蛋商沒有國外貿易經驗、及語言能力,只能再委托貿易商。大部分貿易商沒有進口鷄蛋經驗及管道,一時之間很難因應(蛋為生鮮易碎品,從包材到冷鏈,進口檢疫條件嚴苛又繁瑣)。

而有過進口鷄蛋經驗的貿易商,要在有限時間内找到從來都沒有開放進口過國家的合規,且大量的蛋源,並需跟當地農場交涉,讓其願意得罪現有國内外客人,轉單於我方,且只進口 1-2 個月(其後農場需自行再找下一家可以接受這麽大量的買家)。另外,還得完成衛生檢疫及出口文件,並規劃完整回台冷鏈路線,且是在一個新的、從沒開發過、不同語言的國家是相當困難的。此可向當時參與之其他貿易商或任何貿易商瞭解即明。

超思表示,這與貿易商「登記」資本額、人員多寡,沒有太大關係,重點是要能有門路尋得蛋源、數量,並於短期內解決並完成上述所有問題的能力。

針對外界質疑,超思去年甫成立且資本額僅50萬元,以小博大?超思表示,公司資本額雖低,但營運資金均由秦語喬家族内部調度支應,且均係自有資金,並無任何外人資金。貿易買賣是下訂時付款,貨物不是同時抵達台灣,並非一次性要拿出全部貨款,而是滾動性收付款。

為何超思進口最多?超思表示,農委會並未預設進口配額給任何一個貿易商或國家,只要在期限内滿足條件,農委會就會接受。當時除超思外各貿易商、台商等均積極在農委會新開放的各國尋找蛋源。但如前所述各國普遍大缺蛋,鄰近國家已無足夠蛋源調度,且時間倉促,能在短時間內尋獲,並敲定蛋源,為貿易商各憑本事。

超思指出,巴西是農業大國,未傳禽流感疫情,超思當時知悉巴西為少數日本開放可進口國家,並也向巴西進口。在取得巴西農場聯繫管道後,日夜顛倒不眠不休的來回聯絡與交涉,確保了巴西蛋源,並回報農委會確認數量後獲准進行。當時超思並不知道其他貿易商為誰及其進度動向。

至於被質疑沒有倉庫?超思直言,台灣雞蛋一般内需自足,進口不是常態。生鮮貨櫃的貿易商一般也不會在辦公室存貨,且多數是租用倉儲,或是抵港後,依照客人自提或指示地點交貨。本次受到農委會委託之貿易商均無冷藏倉儲。

▲雞蛋。(圖/記者楊惠琪攝)

▲超思表示,當初只知道全力尋找蛋源,以紓解蛋荒,未料找到最多蛋源,現反成眾矢之的。(圖/記者楊惠琪攝)

另外,針對穩賺不賠、零風險以急收到補助款的部分,超思澄清,這屬緊急專案,不是標案。進口貿易商的工作是為客戶在海外尋找到符合條件的貨物,並送回台灣交給客人。貨款自行預墊,貨若出狀況,檢驗不過就是通不了關整批銷毀或退運,全部貨款都由貿易商自行承擔,風險極大且難以掌控。

超思說,進口蛋的關稅 30%、營業稅 5%及清關費用、管銷成本等支出由畜產會吸收,以解決蛋荒及穩定蛋價,所謂差額吸收是吸收這些費用,進口貿易商獲得的是貨款而非補助款。

有關禁藥殘留問題,超思表示,禁藥殘留原因非常多,出口國雖有出具檢疫及無藥殘證明,仍難完全避免,國內蛋品亦會遇到此種情形,亦為養雞場及蛋商難以避免之風險。此次進口雞蛋部分國家有藥殘情形,超思也有一批檢驗出有極少數藥物殘留,以致三個貨櫃均遭銷燬,損失均自行承擔,其他已進入台灣的皆符合食藥署規定。

有關禽流感問題,巴西於6月27日發現首例家禽禽流感疫情,超思所引進之兩家農場並未發生任何疫情,且超思最後一批蛋是5月下旬生產,5月底離港,與其後發生之疫情毫無關連。

超思最後強調,超思依規定條件參與專案,「當初只知道全力尋找蛋源,以紓解蛋荒,未料找到最多蛋源,現反成眾矢之的,遭外界誤解、公審,實令人痛心難過。整個過程如上所述,尚祈各界明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