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B吸金90億逾500人受害 首腦曾耀鋒等5人今移審決定是否續押

記者黃哲民、劉昌松/台北報導

台北地檢署偵辦槍砲通緝犯曾耀鋒(化名曾國緯)利用im.B借貸平台涉吸金90億元詐騙案,日前起訴曾男與女友張淑芬共31人涉犯《銀行法》等罪嫌,今(1日)將在押的曾男5嫌連同卷證移審台北地院,經人工抽籤分案,由重大金融案件專庭法官許芳瑜中籤受命,與審判長江俊彥、陪席法官林彥成共組合議庭審理,今下午3點召開接押庭調查5嫌是否續押。

▲▼台北地檢署起訴im.B平台主嫌曾耀鋒等31人涉吸金90億元,今(1日)移審台北地院人工抽籤分案。(圖/記者黃哲民攝)

▲台北地檢署起訴im.B平台主嫌曾耀鋒等31人涉吸金90億元,今(1日)移審台北地院人工抽籤分案,卷證數量甚多。(圖/記者黃哲民攝)

檢方起訴指稱,曾耀鋒在2016年間,因觸犯《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被判刑2年6月定讞,拒不到案服刑被桃園地檢署通緝,曾男同年間由父親曾明祥掛名台灣金隆興業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自己化名為「總經理曾國緯」,開始創設不動產債權媒合平台。

曾耀鋒起初透過自己的平台,出資約2000萬元投資他人債權,後於2018年架設im.B平台擴大規模,宣稱運用P2P(人對人Person to Person,去除銀行中介,直接媒合「借」與「貸」雙方)提供債權媒合服務,先由原始債權人借錢給需要資金的人,im.B平台再切割這些「不動產債權」或「票貼債權」,讓投資人認購藉此定期收取利息,im.B號稱每年獲利可達9%到13%。

▲▼台北地檢署起訴im.B平台主嫌曾耀鋒等31人涉吸金90億元,今(1日)移審台北地院人工抽籤分案。(圖/記者黃哲民攝)

▲台北地院刑事庭長吳承學代表抽籤,由專庭法官許芳瑜中籤承審im.B平台吸金案。(圖/記者黃哲民攝)

檢方指出,曾耀鋒預先創造近200個假投資人狀似投資熱絡,因此陸續吸引至少537名被害人加入,但實際需要借錢的人不多,曾男用人頭扮演假的原始債權人,讓被害人去認購這些根本不存在的債權,im.B再以後金補前金方式,支付被害人利息以及到期本金,今年(2023年)4月平台出現資金缺口、週轉不靈,受害人領不到本息,成立自救會揭發。

檢方今年5月指揮警方拘提企圖潛逃的曾耀鋒與女友張淑芬等人到案,查扣不法所得包括現金、存款,連同曾男收藏酒類、藝術品與張淑芬的名牌包經拍賣變價所得共2356萬餘元,另扣得保險債權、股票共值955萬餘元,還有78筆土地、建物的公告現值共約5.6億元,而曾男等人從2016年至今,吸金總額初估為90億元。

▲▼im.B平台涉詐欺案主嫌曾耀鋒(曾國緯)與女友張淑芬被上銬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圖/記者黃哲民攝)

▲im.B平台吸金案主嫌曾耀鋒(前,化名曾國緯)與女友張淑芬(後)到案羈押至今。(資料照/記者黃哲民攝)

檢方本周二(8月29日)依《銀行法》吸金、《洗錢防制法》洗錢與《刑法》使公務員登載不實文書等罪嫌,起訴曾耀鋒等31名被告,因人、卷甚多,檢方今才將在押的曾男、張淑芬、im.B營業處長陳振中、財務主管潘志亮與協理顏妙真等5嫌,連同卷證移送北院審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