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師上網發文罵政府「被判死刑」 沙烏地阿拉伯人權引憂慮

▲▼沙烏地阿拉伯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沙烏地阿拉伯一名退休教師在網路上發文批評政府侵犯人權,被法院判死刑。圖為沙烏地阿拉伯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寧倢/編譯

沙烏地阿拉伯一名54歲退休教師因為在網路社交平台X(舊稱推特)上發表批評言論,就遭到政府判處死刑,且根據國際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說法,他去年被捕後到7月被定罪之前,期間幾乎沒有機會見律師。研究員表示,「沙烏地阿拉伯的鎮壓已經達到一個可怕的新階段。」

根據CNN報導,54歲的退休教師穆罕默德•阿爾加姆迪(Muhammad al-Ghamdi)的兄弟賽伊德(Saeed bin Nasser al-Ghamdi)發文證實,穆罕默德•阿爾加姆迪在推特發表5則「批評腐敗與侵犯人權」的推文後,遭到沙烏地阿拉伯法院判處死刑。

賽伊德是一位著名學者與政府批評人士,自我選擇流亡英國,曾多次拒絕沙烏地阿拉伯當局發出的返國要求,他認為兄弟是因此蒙受牽連,「對我兄弟的死刑判決很可能是針對我的報復。否則他的指控不會受到如此嚴厲的懲罰。」沙烏地阿拉伯的司法部與內政部並未回應CNN的聯繫與提問。

「人權觀察」表示,穆罕默德•阿爾加姆迪去年被捕,直到7月被定罪前幾乎沒有機會見到律師,背負罪名為沙烏地阿拉伯反恐法第30條「以破壞宗教或正義的方式描述國王或王儲」,第34條「支持恐怖主義意識型態」,第43條「與恐怖主義實體溝通交流」,以及第44條「以實施恐怖主義罪行之意圖發布假消息」。

「人權觀察」的研究員謝伊(Joey Shea)表示,「沙烏地阿拉伯的鎮壓已經達到一個可怕的新階段,法院可以針對只不過是幾則和平的推文判處死刑。」英國人權組織ALQST監督與倡導負責人艾爾哈斯盧爾(Lina Alhathloul)說,「他們發出一個明確而邪惡的訊息──沒有人是安全的,甚至連一則推文都可能讓你喪命」。

根據歐洲沙烏地人權組織(ESOHR)數據,沙烏地阿拉伯今年迄今已經處決至少92人。ALQST在2022年記錄到的處決件數為148件,相較2021年的處決人數增加至2倍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