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登場! 蔣萬安引詩句籲「理性對話」

記者蔡儀潔、趙禕/台北-上海連線報導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今(30)早正式登場,蔣萬安在致詞時五度提到「雙城好、兩岸好!」,並引用詩句稱,兩岸關係恰如江河行舟,當然不應該「過盡千帆皆不是」,可是也不能一廂情願的認為「輕舟已過萬重山」,在困難中摸索方向,在迷霧中冷靜思維,「我們更當珍惜這樣的論壇,務實的對話,理性的對話,誠懇的對話。」

▲▼ 雙城論壇,蔣萬安,龔正   。(圖/記者趙禕攝)

▲蔣萬安致辭。(圖/記者趙禕攝)

蔣萬安今天上午出席雙城論壇致詞時說,「雙城好、兩岸好」是今天想要分享的感想,這趟雙城論壇之行能順利舉行,並不是想當然爾的容易,「我們必須克服彼此的分歧,我們必須創造可以對話的空間,然後,尤其重要的是,我們願意對話,願意在不平靜的兩岸關係下,找尋可以對話,可以共享的價值。」

蔣萬安指出,之所以講「雙城好、兩岸好」,無非也是因為上海是了不起的城市,而台北也是非常獨特的城市,兩座在歷史上關係甚深的現代化城市,若能持續秉持理性、開放、進步的治理原則,往前走,持續維持雙城之間的論壇,以及各項合作的領域,相信「雙城好,兩岸好」的期待,必定可為。

蔣也舉俞大維與張愛玲為例稱,他先前在台北參加一場很棒的俞大維紀念展,俞先生的家族幾乎是半部中國現代史的縮影,他在上海讀聖約翰大學,抗戰時期,投筆從戎,抗戰勝利的幕後英雄,後來到台灣,也參加金門的八二三砲戰也受傷,從上海到台北,這是大時代命運,這是個人際遇的選擇。

至於張愛玲,蔣萬安表示,來到上海,又讓他想起從台北紅回上海的作家張愛玲,張愛玲是在抗戰時期的「孤島上海」成名的,後來卻在台北出版了全集,紅遍華人世界,再在大陸改革開放後,紅回上海,這些都是信手拈來,可以想到的現代史上,上海與台北的關係連結,特別在人的身上。

蔣萬安接著表示,台北與上海,是在大時代歷史之中前進的雙城,但台北與上海的雙城論壇,又不僅僅止於這樣的城市治理角色,雙城論壇還肩負了兩岸關係中,重要的、關鍵性的指標意義。

▲▼ 雙城論壇,蔣萬安,龔正   。(圖/記者趙禕攝)

▲論壇現場。(圖/記者趙禕攝)

蔣萬安引用溫庭筠、李白的詩句稱,兩岸關係恰如江河行舟,當然不應該「過盡千帆皆不是」,可是也不能一廂情願的認為「輕舟已過萬重山」,在困難中摸索方向,在迷霧中冷靜思維。

「所以我才說,雙城好,兩岸好」,蔣萬安強調,尤其在此刻,更當珍惜這樣的論壇,務實的對話,理性的對話,誠懇的對話; 當雙城記取了昔日大時代對個人命運的衝擊,「我們就珍惜、理解了和平的可貴;當雙城可以成功的化解分歧,消弭對立,雙贏散發出的連環效應,將無可限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