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交55周年! 蔡英文9月5日啟程訪問非洲友邦史瓦帝尼

▲▼蔡英文出訪史瓦蒂尼說明記者會 林聿禪。(圖/記者屠惠剛攝)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說明總統蔡英文出訪史瓦蒂尼事宜。(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總統府25日宣布,總統蔡英文將在9月5日到8日,率團出訪我國的非洲友邦史瓦帝尼王國,出席史國獨立建國55年國慶大典、國王恩史瓦帝三世的55歲生日,並慶賀台史兩國建交55周年。此次出訪成員包括經濟部長王美花、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高雄市長陳其邁、總統副秘書長張惇涵、外交部次長李淳,並將邀請朝野立委隨團出訪。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說,史瓦帝尼王國是我國在非洲的堅實盟邦,史瓦帝尼長期在國際為台灣仗義執言、支持台灣參與有意義的國際組織,兩國在基礎建設、公衛醫療、教育、資通訊與農業、糧食安全等重要領域都有密切合作。

林聿禪說明,史王恩史瓦帝三世國王1986年登基以來,已經18度訪台,兩國關係友好。而今年適逢台史建交55年、也是史國獨立建國55年,更是恩史瓦帝三世的55歲生日,在史王的誠摯邀請下,蔡總統將於9月5日到8日率團專程訪問史國,除了展現我國對堅實盟邦的重視,也希望藉由此次訪問強化雙邊合作關係,並實地瞭解我國跟史瓦帝尼在公衛醫療、婦女賦權等各項合作計畫執行現況。

林聿禪表示,此次出訪以「邦誼同慶、合作永續」為名,盼達成同慶兩國邦誼、促進永續合作為本次出訪目標,共同慶賀中華民國台灣、史瓦帝尼兩國的友好邦誼,歷久彌堅,期盼兩國未來攜手前行,在雙方互助互惠的基礎上,於各項合作皆能永續發展、創造雙方福祉。出訪成員有經濟部長王美花、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徐佳青、高雄市長陳其邁、總統副秘書長張惇涵、外交部次長李淳以及邀請立委隨團出訪。

外交部次長李淳說明,此次出訪,總統主要是應史瓦帝尼政府的邀請,率團出席史瓦帝尼獨立55周年慶典、恩史瓦帝三世國王55歲華誕。

李淳說,9月5日上午桃園機場專機出發,直航史瓦帝尼,9月5日(台灣時間)下午抵達史國,與恩史瓦帝三世見面會談,見證合作簽署儀式,晚間舉行僑宴。9月6日出席國慶慶典,下午出席史京醫院,晚間出席國宴。9月7日上午進行隨團記者茶敘,中午拜會恩彤碧王母、參觀國合會婦女計畫、與醫療團和技術團餐敘,下午專機離開,9月8日返抵國門。

針對此次團員有高雄市長陳其邁,李淳說,跟史瓦帝尼合作關係不僅是在中央,地方政府也在推動深化合作關係,陳其邁市長的出訪,是因為正在推動高雄市與史國首都姆巴巴納建立姊妹市,促進高雄市與姆巴巴納市在教育合作、青年交流深化合作,這樣背景下,陳市長也成為出訪團成員。

另外,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才剛結束在南非舉行的金磚五國領導人峰會,蔡總統又預計在9月出訪,等於1個月內兩岸領導人都訪問非洲,是否有較勁意味?李淳說,會選在這時間點5日出發8日返台,是因史國國慶為9月6日,「並非較勁,純粹時間巧合」。

▲▼蔡英文出訪史瓦蒂尼說明記者會 李淳。(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交部次長李淳。(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