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提高博士生獎助金 9月起每月可領4至5萬元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圖/記者許敏溶攝)

▲中研院宣布提高博士生獎助學金,9月起每月可領4至5萬元。(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繼教育部宣布念博士最高每月補助7萬元後,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也宣布,從9月起,將提升中研院支薪的博士班學生獎助金,預期將博士生平均獎助金每月提升到4萬元(博一、二)及5萬元(博三至五),希望藉此提升學生就讀博士班意願,避免高教人才斷層危機。

為有效吸引有意對研究深造的學子投入長期學術研究,教育部在今年6月宣布,規劃結合學校與企業出資方式,提供博士生獎學金,獎學金分為產學合作與學術發展兩類型,最高每個月可拿到7萬獎學金,每年補助人數高達3600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歐美與鄰近亞洲各國科研機構,提供高額且穩定的博士生獎助金已是主流政策,廖俊智在昨(22日)在一封「院長致同仁信:本院博士生獎助金提升方案」信中,也表示要提高博士生獎助金。

廖俊智表示,中研院在今年3月立法院,建議調高高教研究人員待遇,並增加博士生獎助金。前者已獲行政院正面回應,今年6月1日宣布提高。至於後者,教育部、國科會已積極規劃提高博士生獎助金,並研擬相關方案,故中研院決定從9月起提高博士生獎助金。

根據統計,台灣博士班研究生所獲獎助金差異甚大,平均每月低3萬元(少數特例可獲得較高金額)。中研院博士生支領獎助金,依據學程及各別團隊而有不同,但每月平均約3.4萬元。

廖俊智指出,為提高中研院平均獎助學金,規劃除現有獎助外,博一、博二學生每月額外補助新台幣6千元;通過資格考的博三到博五學生,每月則額外補助1.6萬元為原則。預期將使博士生平均獎助金提升至4萬元(博一、二)及5萬元(博三至五)。這項措施將適用於在中研院支薪的博士班學生。

廖俊智進一步表示,方案將由院方籌措經費長期支應,在執行面也將與學生所屬大學及系所一起合力以創造雙贏局面。另由於人文及社會科學組博士班就讀樣態,與數理科學組、生命科學組不盡相同,院方正與該學組所長、主任討論,進一步提出適合方案。連同教育部及國科會相關計畫,盼帶動國內整體博士班就讀意願,吸引更多優秀有志青年投入高等研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