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異株EG.5襲台!5月現蹤至今累積破百例 疾管署曝XBB疫苗保護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示警,近期國際新冠病例激增與新變異株EG.5有關,已列為需留意變異株(variant of interest,VOI)。疾病管制署今(15)日公布最新監測,台灣於今年5月中旬首度檢出EG.5,至今已經累積超過百例,而本土與境外移入病例分別在6月與7月占比上升,過去四周累積至少69例,其中在境外移入已經連續三周占比第一,成為主流,後續會持續關注。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說明新冠疫情。(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說明新冠疫情。(圖/記者洪巧藍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病管制署今(15)日表示,國際間EG.5變異株於今年2月首度被偵測,於今年7月列為監測中變異株(variant under monitoring,VUM),8月列為需留意變異株(variant of interest,VOI)。依WHO監測數據顯示,其占比由6月的7.5%迅速上升至8月的17.4%,已超過XBB.1.5占比,近期於西太平洋、美洲及歐洲上升最為快速的變異株。

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指出,該變異株為Omicron XBB.1.9.2子代變異株,因具較佳的免疫逃脫性,有較高的傳染性,惟EG.5相較於其他Omicron主要流行株,疾病嚴重度未增加,WHO評估對全球造成公共衛生風險為低。

▲▼EG.5檢出趨勢。(圖/疾管署提供)

▲EG.5檢出趨勢。(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統計,國內EG.5從5月中旬檢出,累積至今已有33例本土、82例境外移入,合計已超過百例。曾淑慧分析,EG.5境外移入病例占比從6月開始上升,近期已經連續三周占比排名第一,近四周檢出158例境外移入,EG.5就占48例。

至於本土病例則是7月開始占比上升,分析過去4周檢出Omicron變異株病例中,本土病例172例,其中158例為XBB (92%),以XBB.1.16計39例(23%)為多,其次為XBB.1.5計35例(20%)及EG.5計21例 (12%)。

疾管署說明,截至8月7日,依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資料顯示,全球已有51國檢出EG.5變異株,占比以中國、美國、韓國、日本及加拿大為多。

另依據美國CDC數據顯示,EG.5變異株占比於8月5日已達17.3%,成為該國最主要的流行變異株。另英國EG.5衍生變異株截至7月底已占所有病例的14.6%;另鄰近國家及地區如韓國、日本、新加坡、香港其EG.5變異株占比介於5%至18%間,專家表示EG.5將在今年冬季更廣泛地傳播。

▲▼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圖/記者洪巧藍攝)

XBB已成主流變異株,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建議研發XBB1.5病毒株的單價疫苗,曾淑慧表示,美國預期9月將推出針對新冠病毒變異株XBB.1.5的疫苗,雖該疫苗並非針對EG5而設計,但XBB1.5與EG5同屬XBB亞譜系,預期接種新版單價XBB1.5疫苗仍可產生抗體與保護力。

疾管署進一步表示,依現有研究顯示,EG.5變異株造成疾病嚴重度未明顯增加,惟近期該變異株於各國快速傳播,將持續密切監測國際間之病毒株演變與流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