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定調「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 綠委:只有他提清晰主張

▲▼賴清德出席全國台南旅外鄉親賴清德後援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近日接受專訪時提及,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守護台灣是他的使命。民進黨立委林俊憲8日表示,「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是2300萬人最大共識,而目前三位候選人裡,也只有賴擁有如此清晰的主張,另外兩位始終不敢正視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於台灣,到底是怎樣的存在。

林俊憲指出,賴清德接受專訪時,再此闡述了他對於國家定位的論述,可以說,目前台面上的三位候選人裡,只有他一個擁有如此清晰的主張,明明是選總統最重要的一題,不應有任何模糊空間,他認為,另外兩位之所以不敢談論此議題,就是因為他們始終不敢正視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來說到底是怎麼樣的存在?

林俊憲表示,過去談國家定位,主要是「中華民國」和「台灣」的路線之爭,然而現實的情況是,無論國內如何討論,2300萬人的人口規模不會變、36000平方公里的統治範圍不會變,唯一的差別只在於要如何立足國際?總統蔡英文的「四個堅持互不隸屬」就是對現狀最準確的描述,中華民國與台灣之間的爭論已告一段落,因為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步步進逼,團結對外才是重點。

林俊憲指出,四個堅持互不隸屬就像地基,而賴清德接下來的任務,就是在此基礎上建起房子,推動國家正常化,把中華人民共和國視為「對等的實體」,才能在維護主權尊嚴的前提下務實進行兩岸交流,可參考「外蒙古模式」來處理憲法中的兩岸定位問題,依國際法慣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存在,是可以研究的方向。

對於賴清德的觀點,民進黨立委林宜瑾則指出,民主不只是項制度更是種生活態度,這樣的態度包容異議,也把各色意識型態的激辯、碰撞視作日常,民主就是人與人相處過程中,所能得出的最大公約數,它為意見相左的人們建立合作共榮的基礎。

林宜瑾說,發起戰爭絕對是不合理的行為,人類值得更好的未來。談及發生在烏克蘭這塊土地上的戰禍,她認同賴清德所說,烏克蘭除了守護國土外,同時也在為世界的民主而戰,遏阻俄羅斯、中國、北韓的勢力進一步擴大。台灣也要做最好的準備並抱持最壞的打算,靠實力才能取得和平。

林宜瑾強調,台灣不會對任何國家發動戰爭,但是也不會在中國的武力威脅下舉手投降,台灣社會對於民主的生活方式是有共識的,而民主的果實不容侵奪,做錯事的是每天威脅要侵門踏戶的強盜,希望不要再有人把捍衛家園的決心,扭曲成對中國的挑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