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爸獨養自閉兒7年!父親節見手作卡「爸爸我愛你」淚崩了

▲阿嘉在父親節這天專程送給爸爸一張父親節卡片,令爸爸相當感動。(圖/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阿嘉在父親節這天專程送給爸爸一張父親節卡片,令爸爸相當感動。(圖/新北市政府社會局,下同)

記者閔文昱/台北報導

「如果倒下了,誰來照顧呢?」這是阿嘉(化名)的父親心中最沉重的痛,他的兒子今年21歲,因患有自閉症,加上妻子多年前不幸往生,他7年來一肩扛起照顧兒子的重任,每天還要趕到修車廠上班,但隨著年紀增長,體力漸漸無法負荷,讓他對於兒子的未來感到相當焦慮,不過在父親節這天,卻收到一張兒子手作卡片,上頭還寫著「爸爸我愛你!」讓他差點淚崩。

新北市社會局指出,阿嘉在新北特教學校畢業前,他的父親很焦慮,因為以阿嘉的能力還無法進入庇護工場,但因自己工時長,無法一直待在家中陪伴對方,所幸經由學校老師介紹,阿嘉到新莊區新豐小作所接受服務,以訓練生活自理能力和未來謀生技能。

社工發現,阿嘉的理解力雖然比較慢,但仍可聽懂大部分的指令,因此決定讓他嘗試代工作業,雖然一開始因步驟繁雜,阿嘉無法完全熟記以致進度落後,但經教保老師一再指導,他已能慢慢跟上其他同儕。此外,社工和教保老師也針對他的人格特質以及專長,提供適當的輔具與職務再設計,讓他慢慢可以自行完成多項代工產品,並對自己更有成就感和自信心。

▲阿嘉在父親節這天專程送給爸爸一張父親節卡片,令爸爸相當感動。(圖/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新北市社會局透露,阿嘉的父親看到兒子的改變後十分欣慰,收到父親節卡片更是無比的感動,非常感謝小作所的幫助,讓他能夠在修車場安心工作,賺錢養家,大大減輕兼顧阿嘉的重擔。

新豐小作所主任詹炳松表示,短短一句「你辛苦了,謝謝你!」對於身心障礙照顧者來說,已經充滿鼓勵與力量,在漫長的照顧路上,家屬不僅要蠟燭兩頭燒,還要承受外界異樣的眼光,因此適時尋求專業的協助,能夠減輕沉重的壓力,同時也能讓照顧者擁有其他生活的選擇。

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表示,新豐小作所是市府委託伊甸基金會辦理,專門幫助年滿15歲至64歲領有身障證明的朋友,提供社會參與、文 康休閒、生活自理及技能培訓等。目前全市含日照中心、小作所、社區家園等,共有58個社區式照顧據點,可以服務984位身障朋友,相對減輕984個家庭的照顧壓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