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所技能銜接助更生】提早在監就業 提早改變人生

▲▼台北監獄監外自主作業,同學甚至當上食品公司總經理特別助理。(圖/臺灣更生保護會提供)

▲同學在工廠認真工作。(圖/法務部矯正署臺北監獄)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小廷(化名)因交友不慎染上毒癮,為籌措金錢購買毒品犯下多起案件而入監服刑,原已被家人放棄的他,在參加自主監外作業後,得以將部分勞作金的收入寄回家裡盡微薄之力,家人對他的改變也深感欣慰,更重要的是小廷找回了自信,對未來的人生更有信心。

吸毒惡習毀人半生 入監仍掛心家人關係

小廷的父母皆為公務人員,家庭背景單純,然而在就讀高中時,因交友不慎染上毒品,往後幾年間反覆進出監所,出監後仍不知悔改,為了能有更多金錢購買毒品,鋌而走險犯下多起槍砲及強盜案件,最終遭判十餘年之刑期,人生大半輩子都在監所度過,令疼愛他的父母備感失望,也曾經想放棄他。

小廷在監所漫長的時光中並沒有放棄自我,為了洗心革面,除接觸宗教的洗禮外,也參加許多教化活動,無不希望能改變家人對他的想法,使年邁的父母不再為他擔憂。小廷在工場偶然看到公告欄上參加『自主監外作業』資訊,心想除了可以增加勞作收入之外,也希望自己能更有機會早日回家陪伴父母,改變家人對自己的看法,更重要的是彌補與社會脫節的光陰,出獄之後可立即與社會銜接,於是報名參加,幸運地經過遴選審查會議通過,獲准外出作業之機會。

食品公司伸出溫暖的手 期待人生再次轉動

小廷所服務的公司是桃園某食品公司,該公司總經理表示,有了類似小廷這些同學的加入後,工作效率提升不少,而且他們對工作的熱忱不亞於其他正職人員,如果他們願意的話,出監後都非常歡迎繼續為公司服務,對於法務部的這項政策,深表讚許,也希望能持續擴大辦理,使更多受刑人能參與,除了幫助受刑人外,也能紓解產業界缺工現況。

小廷出獄後也在該公司繼續服務,直到現在已服務近三年,表現甚至比其他職員要好,目前已升任總經理特別助理,成為該監最成功的自主監外作業案例,也是其他收容人所學習的對象。該監典獄長表示,自主監外作業的辦理,除了使收容人能夠盡早復歸社會之外,也能夠為企業界帶來穩定的人力,希望外界多給他們機會,共同創造三贏局面。

▼台北監獄監外自主作業,同學甚至當上食品公司總經理特別助理。(圖/法務部矯正署臺北監獄)

▲▼台北監獄監外自主作業,同學甚至當上食品公司總經理特別助理。(圖/臺灣更生保護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給說法/放高利貸屬於重利罪嗎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雷皓明/在家裸露算防礙風化嗎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施工借道鄰居 檢方:當心刑責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蘇南/維冠案建築師服刑還可執業?

洪敏超/手機門號遭盜該如何自保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