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9架幻象戰機延壽評估 原廠過關「可再服役20年」

▲▼幻象2000-5,幻象2000戰鬥機,Mirage 2000-5,幻象戰機,中華民國空軍499聯隊,空軍第二戰術戰鬥機聯隊,國防,制空權。(圖/記者李毓康攝)

▲空軍表示,若法國原廠延壽評估通過,9架幻象雙座機服役時間「可再延長約20年」。(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中央社

幻象戰機已屆中壽期,空軍今天表示,空軍依機隊管理需求委託原廠延壽評估,預計民國115年7月完成,若評估沒問題,服役時間可再延長約20年;延壽對象非全機隊,僅9架雙座機,可延續飛行人力培養。

國軍三型主力戰機中的幻象戰機,駐防新竹空軍基地,主要負責北部空防,但自民國86年服役迄今已屆中壽期,且後勤保養、作業維持費亦高於其他機種,遭汰除的消息時有所聞。

空軍司令部傍晚表示,幻象服役迄今已屆中壽期,空軍依機隊管理需求委請法國原廠執行延壽評估;預算約新台幣1億5000萬元,預計115年7月評估完成,若評估檢測沒問題,幻象服役時間可再延長約20年。

軍方人士指出,這次僅針對幻象機隊中的9架「雙座機」進行延壽評估;另一名軍方人士則提到,雙座機在幻象機隊主要用於訓練新進飛官,因此使用時數較單座機高,在不久的將來將達飛行結構時數限制,因此透過延壽的方式強化其結構,以確保飛行員的訓練不間斷。

他也提到,雖然台灣對美採購66架F-16V(blk70),但受到國際大環境影響,會不會再次延宕「並非我方能控管」,若汰除幻象恐造成戰力及人才培育出現間隙,因此延壽幻象戰機不只是權宜之計,更是風險控管手段之一;至於外界提到幻象三高(修期高、價錢高、故障率高),軍方都有完備相關零附件,戰力無虞。

國防部在6月的記者會上曾指出,幻象妥善率等均符部頒標準,在對美軍購66架F-16V(Blk70)之初,就已將幻象機隊狀況納入考量,因此對防空作戰的需求上非嚴重問題,以目前狀況均能有效應對。

另外,幻象戰機近期也多批次進駐台東志航基地,以對應西南空域共機威脅,兼顧南北空域安全,代表軍方對幻象的重視程度;此外,空軍在108年1月時,出動8架幻象於新竹空軍基地實施「大象漫步」(Elephant walk),以象徵幻象戰機的戰力無虞,可有效守護領空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