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馬拉松跑友不菸不嚼檳榔竟罹肺腺癌 定期篩檢提早發現症狀

▲8月1日「世界肺癌日」將屆。(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8月1日「世界肺癌日」將屆,南投縣衛生局呼籲符合資格者參與免費篩檢。(圖/南投縣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明天8月1日是「世界肺癌日」,林姓男子長年有跑馬拉松、騎單車的習慣,不抽菸也不嚼檳榔,卻在定期健康檢查過程中發現肺部有異樣,進一步進行肺部低劑量斷層掃描及切片,結果是約2.54公分的惡性毛狀剝離瘤,確診肺腺癌,所幸尚無任何症狀、癌細胞未擴散;林男在醫師安排下執行右上肺葉切除手術,癒後良好。

林男手術至今已過2年、持續回診追蹤,目前在跑馬拉松比賽已完全沒有問題,還能有良好成績;他也呼籲有符合補助資格的民眾都可以去篩檢,不因肺腺癌而失去晚年美好人生。

▲8月1日「世界肺癌日」將屆。(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依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年最新資料顯示,台灣肺癌標準化死亡率雖自民國100年的26人/每10萬人,下降至110年的22.2人/每10萬人,降幅14.6%,但仍連續12年高居台灣癌症標準化死亡率首位,110年共1萬40人死於肺癌,幾占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五分之一(19.4%),因此肺癌防治確有其重要性。

▲8月1日「世界肺癌日」將屆。(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南投縣衛生局長陳南松表示,肺癌篩檢於111年已納入國民健康署肺癌早期偵測計畫,提供符合資格的民眾免費篩檢,邀請符合篩檢資格的縣民,可就近至本縣6家醫療院所定期接受肺癌篩檢;吸菸者宜儘早戒菸,提早發現病症、早期治療,減少癌症帶來的併發症,擁有更長久的健康生活。

南投縣「肺癌早期偵測計畫」內容為:1.提供篩檢醫院:衛福部南投醫院、台中榮總埔里分院、埔里基督教醫院、佑民醫院、竹山秀傳醫院、南投基督教醫院;2.服務對象:(1)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2)重度吸菸者: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有意願戒菸(若有吸菸情形,應同意接受戒菸服務)或戒菸未達15年之重度吸菸者;3.補助時程:每2年1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