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八里海灘執行反登陸作戰操演 國軍首次展示「導爆索」排雷

記者蘇晏男/新北報導

國軍漢光39號演習今(27日)第四天,重點科目為第三作戰區於新北八里海灘、台北港與淡水河口執行「聯合反登陸作戰操演」,總統蔡英文到場視導;不過因受到颱風杜蘇芮影響,今取消F-16V、IDF等戰機、艦艇等海空戰力,僅地面部隊和陸航直升機參與。陸軍六軍團政戰主任史順文表示,國軍會盡全力來防衛國家,會在每個角落上盡官兵義務,有信心透過演習守護鄉里、防衛國家,也都會全力以赴。

▲國軍27日漢光演習,第三作戰區在八里海灘執行「聯合反登陸作戰操演」。(圖/記者蘇晏男攝)

▲國軍27日漢光演習,第三作戰區在八里海灘執行「聯合反登陸作戰操演」。(圖/記者蘇晏男攝,下同)

此次操演事先在水際設置消波塊、鋼刺蝟,灘際設置戰車壕、土堤跟油桶爆破,岸際則設置複合式阻材、腹型鐵絲網,達到防舟艇、車輛跟人員的效果;另在灘岸設置阻止、轉向、擾亂、遲滯等4種阻絕,迫使敵軍登陸到我方預想的殲敵地區。

操演從上午10時45分許開始,由扮演紅軍的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自淡水河口飛入,向機降目標區實施掃射,緊接著搭載紅軍部隊的AAV-7兩棲突擊車發射導爆索,在排除灘岸上的地雷後,向登陸區集結,並與陸軍、海軍陸戰隊組成的地面部隊「藍軍」(扮演防衛軍)激戰。此次也是漢光演習首次公開展示發射導爆索排雷。

藍軍方面出動CM-34雲豹甲車、M60A3戰車、CM25拖式飛彈裝甲車等,推至海灘前緣進行防禦,並透過上述各種設施
阻絕敵軍往前進犯,現場也施放煙霧,掩護藍軍作戰。最後,在藍軍火力壓制下,成功阻止紅軍。

▲▼國軍27日漢光演習,第三作戰區在八里海灘執行「聯合反登陸作戰操演」。(圖/記者蘇晏男攝)

第三作戰區表示,此次第三作戰區於台61快速道路一線,結合新北市全民總力,構築各式武器陣地,搭配工兵部隊於灘岸設置阻絕設施,達到遲滯與擾亂敵軍的效果,同時新增各式掩體,可有效加強陣地反裝甲火力,以癱瘓、摧毀敵登陸載具於岸際。

第三作戰區表示說,另參考烏俄戰爭經驗,運用徵購、徵用物資及相關阻絕設施,於陣地周邊設置水泥枕木、水泥方塊、紐澤西護欄等阻材,結合現地既有地形地物,強化各式武器陣地抗彈、抗炸效果,藉以提升後備部隊灘岸防衛作戰能力。

對於此次操演想傳遞什麼訊息給共軍,史順文表示,國軍會盡全力來防衛國家,會在每個角落上盡官兵義務,有信心透過演習守護鄉里、防衛國家,也都會全力以赴。

▲▼國軍27日漢光演習,第三作戰區在八里海灘執行「聯合反登陸作戰操演」。(圖/記者蘇晏男攝)

▼AAV-7兩棲突擊車發射導爆索。(圖/記者蘇晏男攝)

▼AAV-7兩棲突擊車發射導爆索。(圖/記者蘇晏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