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姓氏爭奪戰!媽媽偷刻章讓愛女「從母姓」 夫氣炸怒告

▲▼寶寶睡醒心測。(圖/Unsplash)

▲北部陳姓母親盜刻丈夫印章,偽造「從母姓」書面資料到戶政事務所辦理愛女出生登記。(圖/Unsplash)

記者黃宥寧/台北報導

寶寶姓氏爭奪戰!北部一對夫妻婚後喜獲千金,但陳姓妻子未取得丈夫同意或授權,竟在愛女出生證明書的「從父姓或從母姓」約定欄,以盜刻丈夫名字印章方式擅自蓋上同意約定子女從母姓「陳」,讓戶政事務所承辦人員行使完成出生登記,丈夫知情後怒告。士林地院審結,依行使偽造私文書,處有期徒刑2月,可易科罰金。

判決指出,2022年9月間夫妻喜迎新生命,但陳姓妻子卻盜刻丈夫印章,在女兒出生證明書注意事項,約定人「父」欄位,蓋上丈夫名字印章,用以表示丈夫同意女兒從母姓,陳妻再交給戶政事務所承辦人員行使,順利辦理女兒出生登記。

丈夫知情後,認妻子行為相當誇張,憤而提出告訴。

警詢、偵查時,陳妻坦承有擅自刻用丈夫印章,辦理女兒出生登記,同時辯稱「我有詢問過丈夫,但丈夫回他『小孩跟誰姓都沒差』」,並稱夫妻本來就是互相代理生活事務。

雙方更各自拿出對話紀錄顯示,丈夫說:「對了,你如果不來簽子女從姓約定,小孩接下來甚至連生病都沒辦法看病喔!」陳妻回「什麼從姓約定?要姓什麼?」丈夫回:「小孩的姓氏ㄚ~你不是說隨便嗎?」妻回:「怎麼可能隨便。」

法官審酌陳女未徵得同意或授權,擅自偽造丈夫同意將子女姓氏從母姓的不實約定事項出生證明書,並向戶政事務所承辦人員行使,不僅侵害丈夫對女兒的親權,並影響戶政機關對於相關資料管理正確性,本不宜輕縱,姑念陳女無前科,犯後坦承犯行,依行使偽造私文書,處有期徒刑2月,可易科罰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