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國務卿雪蔓將退休 職務暫由政治次卿代理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將退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4日專電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宣布,副國務卿雪蔓將於28日退休,結束她長達30年的外交生涯。新任副國務卿提名獲國會批准前,雪蔓職務暫由政治事務次卿盧嵐代理。

美國國務院5月中已宣布雪蔓(Wendy Sherman)即將退休的消息。當時外媒報導指出,離職將於6月30日生效。

不過,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透過聲明正式宣布,本月28日將是雪蔓任期最後一天。在繼任人選提名獲國會確認前,總統拜登(Joe Biden)指派政治事務次卿盧嵐(Victoria Nuland)擔任代理副國務卿。

布林肯在聲明中以「卓越非凡」(extraordinary)一詞,形容雪蔓長達30年的外交生涯成就。

他表示,不論是雪蔓為3任總統、5位國務卿效力期間的工時或飛行里程,抑或是她所處理與解決的難題、強化的夥伴關係、指導的人士與改善的無數美國人民生活,雪蔓職涯方方面面都堪稱卓越非凡,而這要歸功於她的領導能力。

布林肯回憶,拜登要他接下國務卿職位時,自己就知道要找長年作為同事與友人的雪蔓當他的夥伴。他還說:「對於過去兩年多的夥伴關係,我再感恩不過了。」

拜登目前尚未宣布雪蔓的接任人選,但美國政治新聞媒體Politico於5月23日曾引述一位美國資深官員說法,目前認真考慮的人選有5或6位。

報導提到,其中3人名字反覆出現,包括盧嵐、副國家安全顧問范納(Jonathan Finer)與國務院顧問查列特(Derek Chollet)。

另外還有一個預料之外的名字被提及,那就是前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曾擔任國務院「民主、人權暨勞工局」助卿的馬里諾夫斯基(Tom Malinowski)。

報導引述另外兩名資深官員的說法,范納是最受青睞人選,原因是他有相關工作經歷。

報導指出,范納曾在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內,先後擔任國務卿幕僚長、國務院政策規劃主任;布林肯2014年獲提名擔任副國務卿前,正是擔任范納的目前職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