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泥立大功!大同大學化生系研發「含鐵吸附劑」助石油開採

▲大同大學化生系研發「含鐵吸附劑」助石油開採 。(圖/大同大學提供)

▲大同大學工學院長陳嘉明(左三)與GTC VORRO Technology執行長王炳棣於蘇州參訪。(圖/大同大學提供)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大同大學化生系團隊今(17日)宣布,從今年起與跨國石化專業技術公司GTC VORRO Technology簽訂產學合作,化生系主任陳嘉明把「含鐵汙泥」回收再利用,製成吸附劑,去除石油開採過程中對人體有害的硫化氫,兼顧環保、低成本與高效應,此合作案將為期兩年。

大同大學化生系副教授邱郁菁指出,油井開採過程中,除了有石油,還有石油氣,其中「硫化氫」對人體以及管線有害,必須在開採石油的前端就去除,「含鐵吸附劑」可以吸附硫化氫,是非常好的去除方式,但要如何取得省能又省錢的「鐵」,一直是化生系團隊的研究重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同大學化生系研發「含鐵吸附劑」助石油開採 。(圖/大同大學提供)

▲大同大學利用汙泥製成開採石油所用之吸附劑。(圖/大同大學提供)

邱郁菁說,鋼鐵成本太貴,因而把腦筋動到「汙泥」上,「含鐵汙泥」成了最有用的廢棄物,研究團隊將汙泥做成一顆一顆含鐵的吸附劑,下一步是性能評估,以及利用機器學習來模擬吸附劑最適合的操作參數,從實驗室到開採現場,從幾十公克到上百公斤甚至是以頓計算的吸附劑,對團隊來說,有挑戰也有信心盡快達標。

邱郁菁表示,此研究最強大的地方在於,開發化學或生物產品與製程,達到「省能」、「減廢」、「回收」,這個計畫也讓學生參與,體驗化生知識應用的樂趣,並觀察跨國企業專業與嚴謹之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