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料和反間諜法趨嚴 跨國企業加速資料脫鉤

▲中國國旗,五星旗,五星紅旗。(圖/路透)

▲中國法規漸趨嚴格。(圖/路透)

文/中央社倫敦16日綜合外電報導

隨著華府和北京關係惡化,在中國的跨國企業加速推動資料脫鉤的行動,以因應北京日益嚴格的資料和反間諜法。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北京當局增訂反間諜法和資料法規,促使跨國企業加速將中國的系統和世界其他地區的系統分離。

根據旗下員工透露,美國顧問業者麥肯錫公司(McKinsey)、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和奧緯公司(Oliver Wyman)都正將他們在中國的資訊科技(IT)系統分離出來。

上海年利達律師事務所(Linklaters)資料法令遵循律師羅伯茲(Alex Roberts)說:「跨國公司憂心…它被稱為反間諜法,情報活動自然會讓人有點擔心。」

7月1日中國新版反間諜法生效。美國顧問業者像貝恩公司(Bain & Company)和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遭一連串突擊和限制,加上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在中國遭到封殺等,都對在中國營運的公司帶來更多的壓力。

羅伯茲表示,4月公布的新版反間諜法引入刑事罰的可能性,以及因共享被視為敏感的資訊而受到中國國家安全機構的監管。

他說,新版反間諜法和當局突擊搜查「迫使企業急於了解他們目前的法遵狀況」。

過去,西方企業擔心攜帶電子裝置進入中國,憂心中國取得他們的資料。如今,他們同樣擔心讓敏感資訊流出中國將違反北京的規定。

美國一家顧問公司的經理人表示,他的公司多月前已開始重整資訊系統,幾乎為所有的數位工具打造一個更昂貴的中國版。

「我們現在基本上有了兩個身份」,他還說,資料議題「觸及了在中國經商困難的核心問題」。他表示,該公司還沒搞清楚該如何處理手機。

全球前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KPMG和EY的員工表示,他們的集團在中國2021年開始推出多項資料和網路安全法規時,即著手將在中國的IT系統進行重整。在EY,第2套高昂的IT系統,甚至導致中國分支和總部在費用方面的爭執。

中國英國商會(British Chambers of Commerce in China)政府事務經理莎莉.徐(Sally Xu)說:「目前還未完全清楚他們是否必須這麼做,但企業發現,盡可能將資料在地化,將比跨境發送資料更容易,風險也更小,他們想規避風險。」

中國歐盟商會(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今年春天的調查顯示,約500家受訪的歐洲企業中近10%表示,正在把他們的中國IT系統和世界其他地區脫鉤。同時有3/4已把他們的IT系統和資料儲存進行某種程度的在地化。

中國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4月表示,金融機構若要完全遵守中國的資料法規,法遵成本將「無法估算」。

根據2名曾聽取相關營運簡報的人士表示,銀行業者像是目前可在中國經營自有證券部門的摩根大通(JPMorgan),正在針對中國打造一個單獨的基礎設施。

歐華律師事務所(DLA Piper)亞洲資料隱私團隊負責人畢格 (Carolyn Bigg)指出,資料在地化行動甚至擴大至零售商的全球忠誠度計畫,一些公司正在採取行動剔除中國客戶。

麥肯錫、波士頓顧問公司、奧緯、KPMG和EY皆未回應置評請求。摩根大通則婉拒評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